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稳就业 强保障 惠民生2022年我市人社系统15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2023-03-02 15:46:22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刘志玮  

本报讯(记者张文奎)2月22日,记者从全市人社工作会议上获悉,2022年,全市人社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积极主动抓落实,精准释放政策效应,15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2年,我市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98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028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614人,在省对市促进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综合考评中连续3年获评优秀等次。我市着力创建“无忧就业城市”品牌,设立省外劳务工作站11个,实现常态化跨省招工引才,解决企业用工5万余人,经验做法被省人社厅在全省推广。同时,全年发放稳岗扩岗资金1.2亿元,其中,出台全省力度最大的一次性稳就业奖补政策,全市发放奖补4433万元。在省对市就业补助资金绩效考评中连续5年位列优秀等次,2022年,争取上级就业补助资金1.45亿元,位列全省第一。

创业带动就业始终是我市稳就业工作的一大特色。数据显示,我市创业担保贷款发放量连续3年全省第一,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项目参加省级资助项目评审获奖数量实现“七连冠”,2022年,获奖数量及奖金均列全省第一,全年吸引高校毕业生来宁就业创业9474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位列全省第三。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安。2022年,我市社保体系不断健全,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分别参保104.82万人、62.09万人、38.5万人,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城乡居民参保144.9万人,较上年度增加3.22万人。同时,创新开展“福保”宣传员活动,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指数位居全省第一,电子社保卡持卡率得分位列全省第一,在全省唯一开展“同城通办”社会保险经办数字化专项工作试点,实现更多业务“就近办”。

举措落得实,群众获得踏踏实实获得感。全市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总体调整幅度4%左右,月人均增加134元;城乡居民月人均基础养老金提高140元,其中,福安市和福鼎市提高155元;建立“1+4”机制,提升社保服务质量,发挥政策效应最大化,建设立等可取社保卡服务网点368个,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人社便民服务圈。

为保障劳动者权益,我市人社部门开展“制度落实提升年”行动,持续巩固“无欠薪项目部”创建工作成效。全市752个项目部完成“无欠薪项目部”亮牌工作,公布市级“无欠薪标杆项目”47个,根治欠薪工作平稳有序;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被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评为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取得突出成绩单位”;我市还十分重视新业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在全省率先开展“3+2”专项行动,亚南电机获评“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优化企业薪酬分配制度,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工作经验被省人社厅与省国资委联合发文推广,并入选人社部编写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解读与实务操作》。

此外,实现“智慧调解仲裁”信息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全市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812件,涉及金额8063万元,线上办案率和法定期限结案率均为100%。青拓集团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被人社部评为“2022年度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

除了民生保障,过去一年,我市人事人才工作取得新成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我市实施“万名蓝领”培训计划,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开展紧缺高技能人才培训。全市共培训7.3万人次,其中,培训企业职工2.31万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绩效评价位列全省第一。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人数全省第一,经验做法被人社部编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成果集》。在全省率先开展“宁德工匠”遴选,建设宁德首个“能工巧匠”高技能人才库。宁德时代被人社部评为“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是全省唯一获此荣誉的单位。同时,在全省率先开展技工教育集团化办学试点,市职教集团被人社部确定为“第一批示范性技工教育联盟(集团)建设院校”。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