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全面深化改革 >
周宁县:探索农田党建“133”模式 助推“沉睡”耕地焕发新活力
2022-10-31 16:41:46  来源:  责任编辑:阮飞龙  

受粮食作物种植比较效益偏低、农村劳动力外出经商务工等影响,周宁县部分乡村不同程度出现耕地抛荒撂荒现象。今年以来,周宁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粮食生产、严禁耕地抛荒撂荒的批示指示精神,通过树好“一面旗帜”、建立“三张清单”、聚力“三项行动”,探索形成农田党建“133”模式,有效破解耕地资源“沉睡”问题,筑牢粮食发展根基和底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一、树好“一面旗帜”,种好开荒“示范田”。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在前,由县委、县政府发起开荒总动员,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下田、积极劝耕,树起耕地抛荒整治“红色旗帜”,带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种地潮”。一是“两个号召”吹响“集结号”。发出全县耕地抛荒整治动员号召,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抛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的意见》,实行县领导包乡镇、乡镇班子包村、村干部包组联户,县处级领导以及乡镇党政主官每人挂钩一片整治示范田。面向社会各界发起“周宁有鲤·邀您来种田”耕地有偿认领活动,特邀各界人士担任“田主”,由村经联社根据“田主”意愿代种代管作物,并以产量的50%作为“田主”报酬,推动抛荒耕地复耕复种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二是“百个支部”共绘“春耕图”。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与147个行政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结合单位职能在资金补助、技术指导、农资供应以及机耕路、水利设施等方面予以支持,并认领抛荒田500多亩。组织党员干部1100多人深入耕地抛荒村开展政策宣传,发放《致全县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为农民算清“经济账”“责任账”,倡议他们积极耕作。由党员干部、各级劳动模范等个人认领抛荒地,打造“干部职工劳动示范片(点)”30多个,县内外个人累计认领200多亩。三是“千家万户”掀起“种田潮”。创新推出“两个一百亩”计划,每个村由经联社牵头流转100亩,同时鼓励支部领办的合作社、种粮大户以及乡贤等认种复耕100亩,通过村委或县农村生产要素流转平台进行流转,有效盘活闲置资源。全县村委领办的合作社总计复耕粮食作物2000多亩,预计每百亩可获得综合收益10多万元。同时,进一步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鼓励村民灵活采用代耕代种、联耕联种、土地托管等方式,利用自家房前屋后、村道沿线的荒地,因地制宜打造“口粮田”“玉米墙”“番薯地”。2022年以来,全县经营主体流转、托管耕地面积达3000多亩,带动复垦农户800多户。

二、建立“三张清单”,厘清复垦“责任田”。针对周宁“九山半水半分田”现状,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逐村摸底建档,因村因地定策,强化监督管理,落细落实复耕复种责任。一是逐村建档,摸清“地块清单”。按照“村有清单、乡镇有台账、县有总账”要求,以村为单位,实行分片负责、分区包干的工作模式,对所有地块开展拉网式排查,并与全县土地确权数据及种植现状进行共享比对,精准掌握耕地种植情况,逐级形成信息台账。严格落实镇、村两级党组织主体责任,逐地块明确整治要求、方案和时限,实行网格化、清单化、销号化管理,做到责任到人,逐块整治,利用一块,销号一块。二是因田施策,制定“整治清单”。结合各级各部门党组织书记领办党建项目,统筹各方资源,推进机耕路、排水沟等涉农设施建设,加大零散耕地“小块拼大块”格田化平整,提升宜机化水平。自主研发适应周宁地理气候特征的自动化、智能化开荒机械,用于抛荒地复垦;统筹专项资金,为各村购买小型农机具。实行“一地一户一办法”,对有能力耕种的农户,通过动员引导、改善耕作条件、加强社会化服务等措施,鼓励其复耕;对长期无力耕种或因举家外迁造成抛荒的农户,动员其将土地经营权流转给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等代为耕种。三是强化监管,列出“奖惩清单”。将抛荒地整治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考评和村主干“双述双评双考双挂钩”重要内容,做到奖惩并重。一手抓“奖”,对开展抛荒耕地整治工作成效显著的村集体,根据抛荒耕地整治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给予村干部适当绩效奖励。一手抓“惩”,对弃耕抛荒一年以上的承包耕地,取消次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格;对弃耕抛荒连续两年以上的承包耕地,由村集体按程序终止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后,进行统一经营管理。同时,建立健全耕地抛荒举报、巡查、监测、执法相结合的监管机制,及时发现和制止耕地抛荒行为。今年3月以来,已完成抛荒耕地垦复面积2760亩。

三、聚力“三项行动”,精耕富农“丰收田”。发挥党组织统领协调作用,凝聚下派力量,出台惠农政策,拓宽增收渠道,推动“抛荒地”变身“丰收田”。一是开展“红色助农”行动。整合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指导员、科技特派员等下派力量700余人,深入挂钩村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推出“一对多”片区发展模式,帮助农户合理选择种植作物、引进优良种子种苗,推广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等绿色技术,切实解决制约复耕复种的问题难题。今年来,仅科技特派员就引进了新品种20项,开展服务780多次,举办培训讲座7场次。二是实施“政策惠农”行动。由县财政统筹资金180万元,作为县域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下达各乡镇,重点用于保障粮食生产等产业发展。对涉农项目优先安排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适度倾斜惠农政策,形成政策、设施“双配套”,其中抛荒耕地复垦最高每亩补助1000元,水稻、马铃薯100%补贴种植保险保费,购买农机、农资等也可享受县级补助,让农民少出钱甚至不出钱。县云上融资担保公司还针对抛荒撂荒地复耕复种提供专项贷款担保,向合作社发放全省首笔“垦荒贷”50万元,目前已对接抛荒撂荒地整治项目实施主体13家,意向融资金额630万元。三是推动“多元利农”行动。聚焦粮食作物规模种植、品牌宣传、线上销售等方面发力,持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推动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鼓励“周宁有鲤”等经营主体参与开发整治,探索“能人收购”“园区菜篮子”以及超市、电商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利益联结模式。组织各单位工会参与“爱心消费助农兴农”,鼓励在现行的职工年度集体福利支出限额标准内,按照15%的比例购买复耕地的农(副)产品,作为会员的节日慰问品,实现农民与职工共同受益。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