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全面深化改革 >
深化移风易俗 弘扬新风正气——周宁县纪委监委推动移风易俗建设“清风周宁”
2022-10-31 16:35:35  来源:周宁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阮飞龙  

近年来,周宁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关于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始终将移风易俗作为纠治“四风”的重要抓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持续纠四风树新风,让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2021年以来,查处党员干部移风易俗违纪问题19起,批评教育和帮助处理2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8人。

一、面上开花,文明新风入万家。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引导,多方动员,监督推动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助力移风易俗提质增效。一是丰富宣传载体。通过县官方媒体和县纪委监委“学习清廉”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移风易俗宣传报道336次,其中,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报道68次,鼓励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并积极宣传移风易俗政策,引导广大群众转变观念,不断增强对移风易俗工作的认同感和支持率。二是创新宣传方式。将移风易俗宣传教育融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云端周宁学习讲坛”“非遗+宣讲”志愿服务及文明创城等相关活动中,着力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不良陋习,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塑造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三是树立典型示范。县纪委监委把廉政建设作为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省纪委监委网站、微信等平台推送《叶飞说:“凌福顺这个人值得纪念,你们周宁要好好纪念他”》《革命烈士凌其昌:为了国家,凡是有志之男儿都应起来奋斗》党史小故事,拍摄革命家书视频,宣传周宁籍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 

二、线性提升,协调联动聚合力。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建立部门协作联动机制,整合多方力量,一体推进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一是坚持引导为先。将移风易俗整治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联合县委宣传部、文明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移风易俗倡议书,宣传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要求,重申移风易俗纪律,呼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自觉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养薄葬等不良习俗,培育乡风文明。特别是上海疫情爆发以来,劝导取消或延期操办婚宴30余场次,从快简办丧事40多起。二是坚持堵疏结合。紧盯违建坟墓等破坏生态环境、陈规陋习等问题,强化属地责任和部门职责,加强日常巡查,联合联动,齐抓共管,严厉查处新建或旧墓翻新等行为,2022年以来,深埋处理坟墓25处,发动群众自行整改52处,并对相关单位和负责人启动调查问责程序。同时,加快推动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殡葬服务需求,堵疏结合,推进殡葬改革不断引向深入。三是坚持建章立制。制定下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清理规范整治“回头看”的通知,督促各乡(镇)纪委监察组针对“阴阳规约”问题开展清查整治,收集书面情况报告9份,进一步推动健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

三、点上突破,强化监督求实效。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纪律要求,明确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具体规定和有关要求,为党员干部日常行为划出纪律红线、明确高压底线。一是上下联动同向发力。深化运用“室组地”监督机制,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照灯”作用,乡镇纪委协同配合,持续推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综合运用“信、访、网、电”等方式,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监督网。目前,共受理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庆事宜信访举报1件,批评教育和帮助处理2人。二是紧盯节点抓实监督。结合“两节”四风监督,联合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职能部门成立明察暗访督查组,深入现场监督检查党员干部报备操办情况,全程佩戴执法设备,采取“现场检查+事后抽查”的方式,即现场抽查桌数、人数、礼金是否符合规定,菜肴、酒水标准是否体现勤俭节约,有无违规邀请服务对象,事后抽查订餐记录、桌席标准、结账金额等,以“拉清单式”监督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21年以来,共开展5轮“四风”监督检查,发现并查处1起正科级领导干部违规操办婚宴事宜,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通报该案例,强化警示震慑,表现移风易俗的坚定态度和决心。三是以案示纪提升实效。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取得的查处狮城镇宗族恶势力涉恶犯罪成果,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固本清源》,有序引导民间组织发挥正向力量,督促乡镇纪委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红白理事会作用,动员邻里乡贤建立移风易俗劝导队,以群众易接受的方式进行宣传疏导,一体推进移风易俗,不断深化村级政治生态建设。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