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全面深化改革 >
坚持生态立县  致力生态惠民——周宁县综合施策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2022-10-31 16:32:24  来源:  责任编辑:阮飞龙  

近年来,周宁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按照打造“云端周宁·康养福地”的要求和“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方向,加快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径。截至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2.96%,创建3个国家级生态乡镇、5个省级生态乡镇、26个省级生态村、100个市级生态村,先后获评“福建省森林县城”“福建省园林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一、联动借力,厚植“绿色理念”。一是搭平台,讲好生态文明故事。以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先后三次来到周宁县后洋村黄振芳家庭林场并提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这一论述为主要内容,周宁县投资1.5亿元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建设600余亩“三库”生态文明学习实践基地,讲好“三库”故事、挖掘和传承、践行“三库”理念。现已建成主题展览、研学基地、“三棵树”公园等12个项目,被省林业局挂牌全省首个“林业生态文明实践基地”。二是办党校,打造生态研学基地。坚持就地取材、特色办学,深入挖掘黄振芳林场生态理念,通过“党校办到森林里”“教授请到林场来”“学员深入山林里”“论文写在大地上”等方式,开展重走机耕路、与林农互动、重温“三棵树”故事等实践课程,打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站式研学基地。同时,把参加“森林党校”培训列为新提拔科级干部、新录用公务员、入党发展对象等岗前培训的“必修课”,进行定量考核。三是抓创新,筑牢生态环境资源。全面探索“林长制”新突破,依托森林资源优势,生成森林碳汇项目面积4000多公顷,成交13.6万吨,交易收入130多万元,成为宁德市首个成功交易的林业碳汇项目,“林长”摇身变为“绿色行长”。打造全省首个“电视+环保”宣传平台“绿水青山”电视专区,设立“生态文明”“环保资讯”“绿盈乡村”“生态振兴”“阳光监督”“企业风采”“今日周宁”“电视党建”等8个专区,推动环境执法信息的采集和处理,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水平。目前,该平台覆盖全县5万多个电视终端用户。

二、融合聚力,提升“绿色生活”。一是开展大整治。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开展城市开发建设行动,推进老旧小区和城市主干道路改造提升、河道整治、城市绿化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巩固美丽建设成果,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农村污水革命、厕所革命、垃圾革命以及生态治理和修复,受益农户5万余户。坚持重点突破,以流经景区景点、重点村镇的主要河段为主攻方向,实施一批安全生态水系、中小河流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水保工程,推动省考核断面水质、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主要湖库水质达标率100%。二是共建新风尚。通过深化完善“两长一员”建设,建立起村(社区)—党员巷长—党员楼栋长—网格员四级治理机制,指导和帮助群众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低散乱污”企业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同时,把环境保护写入村规民约,将环境整治、生猪退养、垃圾分类、美丽乡村建设事项等列入村民日常议事内容,形成了群众自我协商,自我管理,自我实施,自我监督的长效机制。三是全员齐参与。组织开展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志愿活动,并按照“付出、积累、回报”机制,将志愿服务积分化,为志愿者颁发“爱心存折”。确定每月28日为爱心积分兑换日,组织志愿者用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实现“爱心存取”,极大调动了群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同时,引导银行、邮政等国企与社区结对子,为社区提供资金、物资充实“奖品库”,实现“收支平衡”。2021年以来,累计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有关志愿服务300多场,服务时长超过4万小时。

三、强势发力,打造“绿色产业”。一是壮大生态农业。将农旅产业作为绿色发展的主攻点,加快高山果蔬、冷凉花卉、高山马铃薯等特色农业发展步伐,粮食生产连年丰收,获批周宁高山马铃薯、高山百合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7件,创建全国首个中华鲟保种中心,获评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走产业化发展模式,整合人力、物力、财力,把林下经济培育成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增长点,至目前培育涉农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564家,个体种养户2600多户,总产值超过3亿元,涌现出后洋、紫竹等一批林下产业引领农民增收的典型示范村。二是发展低碳工业。关停一批对生态环境影响严重的钢铁企业,推动24家铸造企业“退城入园”,力促碳排放强度比2015年下降74.63%以上,实现传统铸造业迈向绿色化、智能化。投资67亿元建设、装机120万千瓦的周宁抽水蓄能电站,可替代受电区域的火力发电,每年可减少电网煤炭消耗量约20.79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约等污染物3848.26万吨。与华电集团福建分公司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完成以电力、天然气、生物质燃料为主的能源结构优化转型,全县城市建成区基本实现“无煤化”。三是建设生态旅游。重点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开发培育一批A级景区、特色景点、乡村旅游示范点和精品旅游线路,构筑生态旅游产业带。现已配套旅游项目30多个,争创国家级及以上旅游品牌30个、省市级旅游品牌38个。实施县塔主题公园、城区沿河两岸主题公园等建设项目,让公园绿地成为城市一道美丽生态风景线。利用城市建设边角空地,先后在仙溪、纵三线交通道路等区域建设街头绿地小公园,让市民和游客散步游玩有了更多选择。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