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全面深化改革 >
绷紧“安全弦” 织牢“防疫网”——周宁县从严从紧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2022-10-31 16:31:28  来源:  责任编辑:阮飞龙  

近期,我县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四早”要求,用快行动、实措施、准靶向,迅速聚集防控合力,全力打好安全“补丁”,抢抓时间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至目前,全县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已达30天用量,其中,储备口罩约540万个、防护服约12000套、84消毒液15000升、酒精13000升;核酸提取试剂49000份、核酸扩增试剂46000份。

一、担责履职细耕“责任田”。县委闻“疫”而动,第一时间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明确责任,高效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强化统筹协调。及时调整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职责分工,由县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县处级以上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为组成成员,下设综合协调、流调溯源、交通管控、医疗救治等11个工作专班,指导相关部门分工协作,形成“部署、落实、督导、处置、核查”全链条、闭环化的组织领导体系,实现全县疫情防控“一盘棋”。二是压实各方责任。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明确将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压紧压实“一把手”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管防控”原则,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技术指南,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巩固和深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成效。三是发动党员力量。出台防疫《通知》《倡议书》,号召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共克时艰。成立临时党组织13个,引导2526名党员干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各类队伍178支,认领党员责任区205个;动员210余名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前往本单位共建社区和居住地社区报到,以志愿者、网格协理员等身份参与城区网格化管理,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二、未雨绸缪下好“先手棋”。坚决扛起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摸排监测、应急处置的政治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是早排查摸清底数。将全县划分为245个网格,充分利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安排18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网格,开展“敲门行动”,全覆盖、无死角“地毯式”摸排外地返乡人员2800余人次,并逐一登记建档,确保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二是早预案以演促防。县委第一时间深入分析疫情防控形势,制定“疫情防控作战图”,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演练,通过模拟流行病学调查、环境消杀、人员转运、核酸检测、物资储备等全流程各环节,对12条应急指令及各项防控措施进行分析研判、查漏补缺。同时,各乡镇坚持以演促练、以练备战,共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桌面推演62次,实战演练15场,切实提高疫情防控能力。三是早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县域内政务新媒体和自媒体,开设“疫情关注”“奋战抗疫一线”等专栏,推送疫情防控信息180余条。组织全县9个乡镇和100多个县直单位通过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累计滚动播放标语2.1万余次,147个村(社区)通过“村村响”应急广播、流动宣传车等滚动播报疫情防控信息、防护知识。发动党员志愿者深入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开展疫情防控宣传1500多人次,发放宣传单页28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800余张,悬挂横幅标语190余条,分发口罩8000余个。

三、凝心聚力筑牢“防护网”。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聚焦重点、严把关键、多措并举,严守疫情防控“高压线”。一是加强源头管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组织53个县直单位12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分为12组在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关口24小时轮班值守,严格实行“三码联查”、日常消杀、体温检测等措施,配合交管部门做好对中高风险地区来周宁人员全流程排查管控,切实把好准入关、检验关。二是做细企业服务。按照“精准选派、精准筛查、精准服务、精准施策”原则,选派百名党员干部挂钩服务65家企业,督促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人员管控、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实现工业园区入驻企业的员工及其家属核酸检测全覆盖。建立问题清单,由挂企干部负责收集企业面临的问题困难并及时反馈给属地乡镇及主管部门帮助协调解决。截至目前,已收集到各类问题65件,帮助协调解决56个。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紧盯重点人员管控、大物防等防疫关键举措落实情况跟进监督,先后出动监督组64组逾330余人次,累计检查重点场所逾230余个。深入学校、交通等重点场所,紧盯核酸检测、环境消杀、人员转运隔离、物资保障等重要环节,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97个。同时,健全疫情防控监督情况每日一报、重要情况即时即报、疫情防控问题线索优先处置等机制。至目前,县疫情防控督导组已编发《疫情防控督导专报》6期,推动一批问题得到及时处置。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