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我市实现220千伏电网全覆盖
2020-07-23 10:26:35 王志凌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汤文娟  

  本报讯(记者 王志凌)7月21日,随着屏南首座220千伏变电站——清水输变电工程顺利投运,屏南结束了无220千伏电压等级电网的历史,我市实现所有县(市、区)220千伏电网全覆盖。

  近年来,我市持续引进、培育“金娃娃”项目,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集群强劲崛起。产业在发展,全市用电量也快速增长,宁德成为全省新的负荷增长区域。为适应发展需要,我市不断加大电网投资力度,加快电力输送通道建设。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宁德电网35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新增变电容量273万千伏安,线路长度629千米,全社会用电量累计达653亿千瓦时,建成投产了一批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截至目前,全市有500千伏变电站2座(另新建1座)、220千伏变电站19座。随着“十三五”期间的重点投入,宁德地区以220千伏为主干电网的网架得到升级完善,形成了以500千伏宁德变、崇儒变为中心,围绕中部、东部电网的环网和手拉手供电格局,有力支撑宁德产业振兴和脱贫攻坚用电需求。

  据介绍,此次投运的屏南220千伏清水变电站是宁德电网“十三五”电网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总投资14900万元。此前屏南电网网架薄弱,主干网架供电通过双回110千伏线路与福安220千伏甘棠变电站联络,线路路径长、运行年限久,绝大多数杆段为水泥杆且在高山易受雷击区域,运行工况差,遇雷雨、台风等恶劣天气时供电可靠性差。针对区域发展不平衡现状,国网宁德供电公司按照协调发展理念,注重均衡发展和整体效能,加快屏南电网建设,各参建单位克服塔基征地青赔难、高山无人区地质差作业难、跨高速停电复杂施工难、疫情影响复工复产难等问题,按期完成工程建设。该变电站的投运将为屏南县水电、风电送出及时代新能源产业发展等提供坚强能源输送通道,有力保障国铁Ⅰ级电气化客货两用双线铁路——衢宁铁路9月份通车的用电需求。同时,也优化了屏南县主干网架结构,解决了屏南电网丰水期超负荷运行问题,提高了电网安全运行水平,为助推屏南县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电源支撑。

  “清水变电站的建成投运在宁德电力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建设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变电站是宁德220千伏网架县(市、区)全覆盖的最后一块“拼图”,投运后有力消除了区域供电“短板”,标志着宁德所有县(市、区)220千伏变电站全布点,将进一步提升电网保障水平,为我市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