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周宁:垃圾分类引领环保生活新时尚
2019-06-21 09:39:55 许孙月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汤文娟  

环保志愿者现场演示环保酵素制作过程


  本报讯(许孙月 文/图) “把新鲜的厨余菜叶和果皮收集起来,与红糖和水按照一定比例装到瓶子里,酿制三个月后就可以做成环保酵素了。”近日,家住周宁城关的林孝吕阿姨说,自己喜欢制作环保酵素,环保酵素不仅可以减少垃圾污染,还可变废为宝,用途非常广泛。

  据了解,厨余垃圾制作的环保酵素可用作环保清洁剂,节省家庭开销;可作为有机肥料,改善土壤环境;能去除宠物身上的味道,减少寄生虫生长;可疏通马桶或水槽,防止阻塞及净化粪池等。

  每天,林阿姨都会将厨余垃圾收集起来制作环保酵素,从2015年开始至今已经坚持了5年。她从外地的朋友那里得知环保酵素后,便一发不可收拾,热衷于制作环保酵素。“环保酵素主要用于洗头、洗澡等家用清洁消毒方面,我一直用它来洗头发,洗完后头发非常蓬松。还有一种食用的酵素可以减肥和调理肠胃功能,对身体非常好。”林阿姨介绍,自己制作的酵素用不完,经常会送给朋友和需要的人,并指导他们制作环保酵素,让更多人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

  为了提升人们的环保意识,今年5月,周宁县妇联举办基层妇联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专家为基层女性讲授垃圾分类与环保酵素课程,现场指导学员制作环保酵素并赠送环保酵素试用品。

  “开设这个课程就是希望更多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中,减少垃圾排放,保护我们的地球。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展‘环保达人’评选活动。”该县环保志愿者陈乃钦介绍。

  在周宁城区,随处可见绿色的旧衣物回收箱,鼓励居民将不用的旧衣服、包包、鞋子等可回收利用的旧物投进回收箱进行资源回收利用,减少垃圾污染。据了解,自2017年宁德市阳光助困公益协会在周宁投放回收箱,至今已回收旧衣物约7吨。该协会本着收拾旧衣、变废为宝,积累更多助困资金的原则,与正规企业合作,将不合适的旧衣物送进工厂打碎后做成土工布与树木防寒布,将从中获得的资金用于慈善事业。

  “去年,协会到周宁开展助学活动,为特教校学生送去帮扶资金和礼品,关爱特殊儿童。”阳光公益协会周宁管理员叶赛珍说,近年来,协会累计开展了13起公益活动,捐赠物资共计11万余元,覆盖宁德各县市,帮助困难群众150余人。

  垃圾处理一直是农村环境整治中的“老大难”问题。去年底,该县李墩镇东山村被列为“干湿”垃圾分离试点村,给每户群众分发了“干湿”分离垃圾桶,指导群众使用,并采取评比发放小奖品等形式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开展垃圾分类后,群众环保意识提高了,村民将剩菜剩饭收集起来给养殖户作禽畜食物,其余果皮等湿垃圾填埋起来沤肥,干垃圾转运走,这样垃圾就减少了。”东山村村主任叶德高坦言,下一步该村还将加大宣传力度,让年节期间返乡的村民也加入到垃圾分类队伍中。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