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周宁奏响教育均衡新乐章
2019-04-17 15:36:41 许孙月 王诗琦 詹佳伟 来源:周宁县委报道组  责任编辑:郑文敏  

北京专家团队老师为二小师生上示范课。 王诗琦 摄

本报讯(许孙月 王诗琦 詹佳伟)4月12日,为期两天的北京七一小学与周宁县狮城二小教育交流活动落下帷幕,来自北京的专家团队通过上示范课、集中评课、开教学理念专题讲座等形式,给狮城二小的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提出建议,并制定学科带头人帮扶培养计划,帮助学校发展。

  此次教育交流活动是周宁县积极开展“引才引智”系列活动的成果之一。近年来,周宁县高度重视教育,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加大教育投入、推进教学条件标准化与信息化的同时,通过开展“请进来”与“走出去”系列活动,借他山之“师”,雕琢本县教师这块“玉”,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素质,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积极谋划、主动对接“走出去”。去年,该县积极与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等学校与研究院进行对接后,有关人员到北京开展“福建·周宁引才引智”系列活动,就有关教育发展等方面的合作事宜进行深入探讨,落实合作具体事项;先后与省教科所、上海嘉兴、厦门思明、海沧区等建立教师培训合作机制,借助先进地区资源帮助培训教师,有效增强教科研水平;去年以来,对接福安市开展“大手牵小手”系列结对帮扶活动,开展教师跟岗交流5人次,双向对口帮扶15人次。

  创造条件、优化服务,优质资源成功“请进来”。出台《周宁县引进教育教学人才补助认定操作细则》《周宁县本土教育教学人才补助认定操作细则》,赴武汉、西安参加福建宁德“引才引智”校园现场招聘活动,近两年引进高学历人才4名,聘请政府顾问10名;去年10月,邀请北京知名校长彭玮一行到该县调研,探索开展教师教学帮扶机制,并聘请其为政府顾问团成员;在职业教育方面,与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华职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开启联合办学模式,开办“3+2”电子与信息技术、计算机平面设计方向等大专班,2018年秋季共招生100多人。

北京专家团队老师为二小师生上示范课。 王诗琦 摄

  “北京七一小学帮扶我校,主要以课堂教学为抓手、以评课的教科研方式改变我校的课堂教学模式,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促进学校的发展与学生的成才。”该县狮城二小校长魏陈贵说。

  据魏陈贵介绍,此次交流活动,北京七一小学专家团队与狮城二小语文、数学、英语3个学科的教师还建立了“师徒结对”关系,为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奠定基础。此外,北京七一小学还结合自身优势,将涉及校园管理的10多本学校管理手册赠送给狮城二小,内容包含校园文化建设、教师工作手册、教科研成果等方面。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县域内统筹教育片区化发展,按照“校际互动,以强带弱,共同提高”的思路,建立小片区管理模式,以周宁十中和狮城中学为教研基地校,分别带动四所农村初中校,小学划分为4个城乡“协作片区”和1个城区“小片区”,并整合组建了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通过集团、学校间的教研与师训互动,建立教研共同体,达到优质均衡、多方共赢的目的。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