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周宁县浦源中心小学:特色教育绘就多彩校园
2019-04-10 17:24:34 龚键荣 通讯员 黄起青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汤文娟  

在浦源中心小学举重训练室,小运动员正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技术动作。 徐烽 摄

浦源中心小学护鱼文化武术小组向村里的武师习武。浦源中心小学供图


本报记者 龚键荣 通讯员 黄起青

  一支红领巾义务导游队,连续25年为鲤鱼溪景区游客义务讲解;一个护鱼文化武术小组,传承数百年历史的鲤鱼溪护鱼习俗;一支乡镇小学代表队,连续两年在全国举重赛上摘金夺银。日前,记者走进周宁县浦源镇浦源中心小学,感受到特色教育就像沃土一般,滋养着学生的身心。

  红领巾飘扬鲤鱼溪

  浦源镇因鲤鱼溪而闻名,这条以展现“人鱼文化”著称的溪流是周宁县宝贵的旅游资源,也为邻近的浦源中心小学提供了独特的校本资源。

  1994年,为了让更多的游客了解鲤鱼溪文化,同时也为学生打造相对独立的生态化学习空间,浦源中心小学组建了红领巾义务导游队。

  每逢周末、节假日,鲤鱼溪景区总是游人如织,只见小导游们穿着学校统一配发的队服,戴着红领巾、校徽、太阳帽,佩带扩音器,为游客讲解鲤鱼溪厚重的历史文化。

  “当地人为什么如此爱护溪里的鱼”“鲤鱼溪有哪些美丽传说”“鱼冢、鱼葬、鱼祭文是怎么回事”……为了解答游客的各种疑问,小导游们平日里可没少下功夫。

  据红领巾义务导游队辅导员郑端贵介绍,学校每年都会筛选一些中高年级学生参加导游兴趣小组,邀请旅游部门、资深导游、社会知名人士介绍鲤鱼溪历史文化,指导学生编写鲤鱼溪故事。准导游们只有通过景点知识、文明礼仪、规章制度、口头表达能力等考核后,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导游”。

  周淑慧在两年前成为红领巾义务导游队的一员,从刚开始不敢主动和游客说话,到现在能够落落大方地介绍景区。她说:“成为小导游,让我收获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本领。”

  自建队以来,红领巾义务导游队为30多万人次的游客提供了义务讲解,先后获评“宁德市红领巾导游队”“福建省红领巾导游队”“全国‘童趣杯’特色小队”等荣誉称号。

  习武举重强健身体

  鲤鱼溪是一座文化宝库,浦源中心小学通过挖掘提炼,力图让更多的乡土文化融入教育。

  传承了800多年的鲤鱼溪护鱼习俗“文武双全”,先民制定了保护鲤鱼的族规,严禁伤鱼猎鱼,但在动荡时期,不免有山寇偷猎溪中鲤鱼。爱鱼如爱人的浦源人为了保护鲤鱼,自发组织成立护鱼队,形成别具特色的护鱼武术。

  为了传承护鱼武术,浦源中心小学于2016年成立护鱼文化武术小组,聘请村里的武师向学生传授武艺。如今,学生们不仅掌握了护鱼武术的基本动作,而且更加激发了他们对乡土文化的热爱。

  举重运动是浦源中心小学为学生打造的又一门特色课程。今年2月,全国U14举重锦标赛在河北拉开战幕。令人惊喜的是,浦源中心小学代表队作为赛会唯一的乡镇小学代表队,摘下2金2银3铜,获得总成绩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许多人都好奇于这些“小小大力士”是如何培养出来的?

  浦源中心小学举重队成立于2015年5月,之后被确定为周宁县少体校举重训练基地,开启“体教结合”模式,推进学校素质教育和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举重训练很艰苦,但是小队员们在教练的悉心指导下,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四年来,浦源中心小学向省队、市队输送了12名队员,在国家、省、市比赛中获得60多块奖牌。

  浦源中心小学校长陈新灿说:“这些年,我们欣喜地看到学生们在社会实践、文化自信等方面获得提升,这正是学校积极开展系列特色教育活动的目的。”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