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葡萄甜 日子更甜
2024-01-17 15:39:55 单志强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刘志玮  

冬日,行走在位于周宁县纯池镇的淳兴种养专业合作社葡萄种植基地内,工人正忙着给葡萄树修枝剪叶、松土施肥,为来年葡萄丰产打下基础。

望着眼前繁忙的景象,基地负责人徐守臻感慨万千。2013年,在广东经商的徐守臻看到葡萄市场前景,返乡流转土地,开启了农村创业之旅。

作为纯池村最早种植高山晚熟葡萄的“排头兵”,徐守臻的葡萄园从当初80亩的实验地,发展成如今占地500多亩的合作社,种植有巨峰、阳光玫瑰等4个品种,吸引了游客来采摘游玩。

葡萄种得好,周边群众也跟着收益。“每年从4月果园管理开始到10月采摘打包,我们基地为50多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帮助每人月均增收4000多元。”徐守臻说,纯池的葡萄与福安等地葡萄上市打了个时间差,弥补了市场销售空白,深受消费者喜爱。

纯池镇是周宁县山地生态农业之乡,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发展种植业条件好。近年来,该镇以建设农业产业强镇为目标,打造“萄醉纯池,葡萄小镇”品牌,让生态资源价值变现。

“我本身从事电商直播行业,了解到家乡葡萄产业发展前景后,决定回来种植‘阳光玫瑰’。”2019年,周宁县乐侬侬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凌明禹回乡创业,如今葡萄种植面积达120多亩,年产值500多万元。

葡萄产业为纯池镇引来人气、人才,带来发展新动能。如今,纯池镇已有14个村800余户村民参与高山晚熟葡萄种植,种植面积达8000多亩,葡萄种植合作社达到100余家,并发展到泗桥、浦源等周边乡镇。2021年,纯池镇被列为“省级葡萄产业强镇”。

2022年,纯池镇又组建葡萄产业联村联社党委,围绕以葡萄产业为主的纯池村、莲地村等6个村,集聚整合挂村第一书记、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指导员等“下派力量”,推动全镇葡萄产业走向联盟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的特色发展之路。

此外,纯池镇还依托福建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技术力量,建立纯池镇高山晚熟葡萄种质资源繁育基地,开展良种联合攻关,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

目前,纯池镇高山晚熟葡萄全产业链年产值已突破2.31亿元,为近900户村民创造了就业条件,实现户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