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平安周宁 >
打造“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2022-11-10 16:38:48 张颖珍 刘同贤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阮飞龙  

日前,周宁县咸村司法针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建成周宁县首个高标准的乡镇规范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让群众畅享身边的法律服务,打通法律服务供给“最后一公里”。

在这个新建成不久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里,老百姓能够体验到更加多元化的服务。接待窗口采用“3+N”建设模式设置,在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三项基本职能基础上,拓展了其他法律服务职能,植入法律咨询、群众维权、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相关法律资源。为保障工作站运行有序,咸村司法所落实值班带班制度,整合村居法律顾问,利用“12348”热线完善线上线下法律服务平台,以更多元的方式把法律服务推向基层,走进群众,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现实需求。

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一线,咸村司法所积极搭建协调平台,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

“我们一群人给周宁县站前工贸园区某工程项目部的某施工班组干活,工程都已经封顶,班组长却不给我们安排发放工资。国庆将至,我们准备要离开,该怎么办?”9月底,多名外地群众到咸村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请求帮助。

“群众利益无小事,不管是外地群众还是本地群众,到一个地方都是建设者,我们会切实保障大家的合法利益。”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站长说到。随即,工作站与咸村派出所进行磋商,决定次日上午前往该工程项目部现场办公。

最终,一起涉及约50人的劳资纠纷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这是咸村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在一线解决纠纷的工作缩影。通过建立以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社会律师等互为支撑的人民调解“4+N”纠纷调处模式,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纠纷化解在基层。

咸村镇梧桐村村民孙某某是老信访户,早年曾多次进京非访。此前,孙某某到咸村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反映称:“其责任田位于咸村镇万旗矿业此前进行复绿的矿渣点周边。万旗矿业复绿时未经同意私下在其责任田取土,还有矿渣覆盖其责任田上,未给予赔偿。”随后,工作站与咸村派出所两次组织人员上山实地勘察、测绘,最终在工作站和咸村派出所的共同协调下,村民反映的问题得以及时圆满解决。

下一步,咸村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将发挥司法行政专业和资源优势,打造新时代福建“148”品牌,让群众畅享身边的法律服务。同时,结合民法典宣传月,组织司法干部、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开展普法宣传,推动法律顾问全覆盖,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更好地维护社会群众合法权益。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