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柘荣际头村: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2021-03-05 10:54:17 陈容 林强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魏知秋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又到了一年果园管护关键期。连日来,在柘荣县城郊乡际头村五姐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负责人缪带弟组织工人开展果园施肥、锄草、剪枝等工作,为今年果树丰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眼前这片400亩山地,几年前还是一片荒山,如今成了美丽生态农业观光园,到了夏秋季节,这里瓜果飘香、花香四溢、游人如织。”际头村村党支部书记缪世忠说。

缪世忠介绍,2012年,大学生缪带弟回乡创业,与缪霞英等共同创办五姐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学习畜牧专业的缪带弟把大学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农业生产中,她自创了干湿分离技术,采取“猪—沼—果—蔬”生态循环发展模式,把生猪养殖场的废弃物转化成有机肥、沼液,对周边果树、花卉、蔬菜等进行堆肥滴灌。

令人欣喜的是,生态循环农业模式不仅种出有机果蔬,还带动乡村休闲观光旅游,每当荷花盛开、水果成熟时,大量游客慕名而来。“每年接待游客五六万人次。”缪带弟说。

“为了帮助乡亲们脱贫,我们招收工人时优先考虑本村村民。”缪带弟说,除了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外,五姐妹还通过技术培训、承包经营、提供种苗、包购包销等方式,指导农民发展生产。截至目前,五姐妹已帮助际头村12户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脱贫。

产业兴旺,致富有望。“我除了种太子参和水稻外,还在五姐妹公司打工,每个月工资收入6000多元。”村民缪明云说。

曾经荒芜冷清的小乡村,在五姐妹公司的带动下发生了蜕变。际头村村民也打破传统自产自销农业经营模式,通过土地流转、种植水果、基地务工等渠道实现稳定增收。据统计,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10168元增至2019年的19668元。村委也通过出租房屋、流转田地山地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

际头村产业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带动了村容村貌变化。在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千村整治”村庄和省级“一事一议”乡村振兴项目支持下,际头村先后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推动村内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

“我们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推进道路拓宽、立面改造、危桥重建、乡村文化长廊、公共厕所等19个民生项目建设,着力改善人居环境。”缪世忠说。

如今,际头村旧貌换新颜,道路平坦、村容整洁。“现在村庄很美丽,在这里生活不比城里差。”谈起村庄变化,村民们交口称赞。□ 陈容 林强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