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新闻快讯 >
周宁坂坑村: 推行“绿盈乡村” 打造绿色生态样板
2021-03-01 17:43:30 魏知秋 黄起青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晨旭  


行走在周宁县泗桥乡坂坑村,整洁的环境、宽敞的道路、淳朴的民风,处处呈现出一派祥和的乡村景象。

“近年来,坂坑村始终把建设‘环境美、产业美、生态好、生活好、乡风好’的‘两美三好’作为工作方向,坚持走生态宜居、绿色发展新路子,不断推进坂坑村发展。”泗桥乡副乡长黄香莲说。

过去,坂坑村环境“脏乱差”。为了改变村庄面貌,坂坑村对村民乱搭建、乱堆放现象进行整治,并推动村庄房屋立面、主街道改造等。

同时,坂坑村积极探索“主干连片、党员联户、环卫网格化”管理模式,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效。2019年,坂坑村在全县率先开展垃圾干湿分类、厨余垃圾制肥工作。

坂坑村整治闲置菜地,打造家门口“微花园”“微菜园”70多处,补种绿植蔬菜花卉1万多株,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

环境变好了,产业也不能落下。近年来,坂坑村通过能人回归、村企共建、支部领办合作社、结对共建等方式,发展冷凉花卉、淡水鱼养殖、晚熟水果、茶叶等四大“高山”产业,力促“村民、村企、村财”三增收。据悉,去年,该村村财收入23.5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万元。

如今的坂坑村处处皆画卷,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坂坑村发展变化只是周宁县推行“绿盈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地理条件,该县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为载体,注重绿色发展、生态赋能,在放大生态效益上下足功夫,提高农业、旅游业的产品附加值,走一条生态好、产业兴的动能转换之路,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保护协同发展,努力形成生态引领产业发展、产业促进生态保护的绿色发展格局。

七步镇后洋村,凭借良好生态和丰富林地资源,发展林下经济、“高特优”特色农业等产业,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努力开创生态文明发展新局面,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李墩镇芹溪村,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及挖掘红色文化、古银矿文化资源,将生态环境修复和经济发展相结合,打造百亩花海,与楼坪3A级景区、石门山国家自然资源相结合,为游客打造一条“绿盈古村游”……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生态禀赋,持续推进‘绿化、绿韵、绿态、绿魂’的‘绿盈乡村’建设,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周宁县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员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