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小食堂办出大幸福 ——周宁县全力打造“长者食堂”
2020-12-07 15:17:53 张文奎 郑文敏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魏知秋  

闽东日报讯(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郑文敏)近日,记者来到周宁县七步镇宅头村“长者食堂”,只见三十多名老人分桌而坐,边吃饭边聊天,其乐融融。 “每天花十块钱就可以吃两顿可口的饭菜,且每顿饭都有一荤两素一汤。”68岁的村民陈圣居说。

据了解,周宁县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高于全省16.44%、全市17.45%的平均水平。今年以来,周宁县积极应对社会老龄化问题和空巢老人问题,依托农村幸福院等养老服务设施,精心打造“长者食堂”,并在全县范围内推广。

为确保“长者食堂”的可持续发展,周宁县创新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制度,围绕兜底保障、四级联动、建章立制、持久节约等四个方面,不断增强老人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走进七步镇七步村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的欢声笑语在饭香里弥漫开来。周宁县整合利用村内的幸福院、老人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现有设施和资源,举办“长者食堂”,以特困、低保、留守、失独、重残等农村老人和其他特殊群体为主,其他常住老年人为辅,提供助餐服务。同时,推动“政府+慈善+村级+个人”四级联动的“长者食堂”养老新模式全面发展。广泛动员乡贤、社会组织、家庭和个人积极参与,以抱团互助为基础,并发挥财政资金杆杠带动作用,通过村财投入、乡贤捐助等渠道扩大资金筹集面。

在此基础上,周宁不断完善制度规范,实行每月收支公布,及时公开收费、捐款捐物、菜品采购、掌勺义工补助等收支情况,接受监督;明确饭食的现场制作、加工及配送等流程,倡导简约健康生活方式。以“办得久”为目标,在选点上,鼓励利用原有养老场所进行改造提升,节省建设前期开支;在运营上,鼓励村民捐赠食材,鼓励健康老人适当劳动,满足蔬菜自产自足;在厨师选择上,以献爱心方式、低偿方式聘用。

记者了解到,“长者食堂”建设运营工作实行属地责任原则,列入乡镇年度绩效考评,为建设运营“长者食堂”提供保障。各乡镇每年至少运营2所“长者食堂”,年度超过2所以上由县财政以奖代补给予适当奖励。为了形成合力,由周宁县民政局牵头统筹,建立跨部门工作机制,积极联合慈善总会、计生协会,鼓励慈善力量、志愿者组织、计生服务组织通过向“长者食堂”捐款、捐物及开展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参与助餐服务;市场监督、卫生健康、消防等部门加强运营管理的指导监督;县融媒体中心积极宣传、推广“长者食堂”典型事例,营造浓厚的“尊老、孝老、养老”的社会氛围。

小食堂办出大幸福。今年七步镇宅头村、李墩镇黄埔村、礼门乡贡川村、纯池镇桃坑村、咸村镇梅山村5个基础条件较好的农村幸福院,通过改造提升举办的“长者食堂”已经全部投入运营,第二批18个村全部明确,并启动装修和设备添置工作,其中七步镇徐家山村已经投入运营。“长者食堂”为村内空巢老人和特殊需求老人提供助餐服务,营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孝老助餐良好局面,目前“长者食堂”就餐老人已达150人左右,其中宅头村“长者食堂”每餐就餐老人平均达到30人以上。

周宁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周宁县在2020年建设运营23所“长者食堂”,2021年再建设运营30所,2022年再建设运营35所,通过三年努力,到2022年底,努力争取有需求的行政村“长者食堂”全覆盖。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