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周宁溪口村:花卉产业助农增收
2020-11-23 15:01:35 魏知秋 黄起青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魏知秋  

闽东日报讯(魏知秋 黄起青) 近日,在周宁县泗桥乡溪口村,一簇簇灿烂金黄的菊花竞相开放,点缀着初冬沉寂的山野,微风拂来,菊香沁人心脾。村民们穿梭在花海中采摘菊花,一派丰收的景象。

“第一年试种就丰收了。今年4月初,我们引进18万株金丝皇菊种苗,一期种植面积40亩,预计鲜花产量达4500公斤,总产值18万元左右。”溪口村党支部书记徐景辉说。

近年来,溪口村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发展溪口峡谷漂流等项目,夏季人气逐渐旺了起来,漂流营业期间日均接待游客200余人,辐射带动周边40余人就业创业。“村财的一部分收入来源于入股溪口峡谷漂流项目,但是由于漂流产业季节性强,淡旺季收益差异大。”徐景辉介绍。

为了在淡季也能增加村财收入,带动村民增收,去年,徐景辉带领村两委成员,通过大量的市场考察,发现溪口村的土壤、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种植金丝皇菊。不仅如此,金丝皇菊富含多种微量元素,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市场需求量大,种植周期短、效益较高。

今年4月,溪口村盘活周边抛荒、闲置土地40亩,从江西修水县引进金丝皇菊种苗进行种植,着力打造金丝皇菊产业园。

“眼下正值金丝皇菊的采摘期,最多一天有26位村民同步采摘,其中不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采摘量已达3500多公斤。前期种植菊花,每人每天最多可获得150元的报酬,后期通过采摘菊花,每人每天可获得120元的报酬,这是一条新的增收渠道。”徐景辉看着眼前繁忙的景象说。

“现在秋收农忙期已过,往年这时候都是在家里闲着,今年正好遇到菊花采摘的旺季,我们每天还有120元的收入。”脱贫户徐马进说。

由于该村还未采购专业加工设备,溪口村两委便与福建润鸿堂茶业有限公司进行合作,由该公司提供设备与厂房等技术支持,对皇菊进行烘干、打包。“加工完成后,我们计划通过线下实体店与线上联动销售,目前已经接到20多个客户的订单。”徐景辉说。

遍地金黄,也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为进一步增加金丝皇菊的经济效益,该村将推进二期60亩金丝皇菊的种植,组建农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延伸菊花深加工产业链,自产自销,让更多的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同时,还将结合溪坪沙滩公园项目,打造金丝皇菊摄影点,农旅融合发展,让溪口村有“钱”景,也有令人难以忘怀的风景,进一步提升溪口村人气。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