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12项交管业务“放管服”新政本月20日起施行
2020-11-23 14:57:16 陈映红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魏知秋  

闽东日报讯(记者 陈映红) 机动车免检范围扩大,驾驶证申领条件变动,摩托车驾驶证实行全国“一证通考”……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11月20日起,12项与广大车主、驾驶员、车企息息相关的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在我市正式实施,群众办理公安交管业务将更加便捷。

在推行“异地办”方面,此次推出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等4项举措,更好满足群众异地工作生活需要、降低企业办事运营成本,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在推行“便捷办”方面,推出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等5项举措,进一步优化办牌办证条件程序,拓展交管城乡服务覆盖面。在推行“网上办”方面,推出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试点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等3项举措,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

12项新政中,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因涉及面广,尤为引人注目。“新政在现有实行6年以内的非营运6座以下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与此同时优化了检验周期,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两年检验1次,即第6年、第8年各检测一次,第10年开始按正常程序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每半年1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大队副大队长林旻峰说,此外,面包车、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车、造成人员伤亡交通事故的车不享受免检政策;自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登记注册手续的车,不享受6年内免检政策。

在驾驶证申领方面,新政放宽了申领年龄限制。对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且需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提交体检证明。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