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周宁坂坑:垃圾分类让村庄“颜值”更高
2020-03-16 17:16:03 郑文敏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汤文娟  

  ●村里投资35万元用于垃圾分类厂房建设 ●每月由村民进行初评,年底总评,评出垃圾分类一、二、三等奖各五名,奖金分别为3000元、1000元、600元

  本报讯(郑文敏) “一开始不太习惯,现在觉得挺好的,两个垃圾桶,干、湿垃圾分开,方便又卫生。现在在我们村,垃圾分类成了新时尚,左邻右舍的都愿意比一比,谁家垃圾分类做得好。”3月12日,周宁县泗桥乡坂坑村村民黄琴竖着大拇指为村里的垃圾分类点赞。

  “黄色垃圾桶是放剩菜剩饭等猪能吃的垃圾,蓝色垃圾桶则放餐巾纸、塑料袋等垃圾。”当日,村民宋金香忙着将分类好的垃圾放到不同的垃圾桶里。

  垃圾分类已在坂坑村实施了半年时间。“开始我们都觉得很麻烦,而且还不懂怎么做,经过这么久的摸索和学习,现在连我的小孙子都知道垃圾要分类了。”宋金香说。

  过去,坂坑村大多村民家附近都有个小垃圾堆,这些垃圾或被倾倒在马路上,或倒在河边,影响村庄环境和村民生活。近几年,该村通过改水改厕、污水管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一系列有力的治理措施,村庄“颜值”高了。

  “随着村庄整治的深入,我们发现垃圾处理是一个大问题。”坂坑村党支部书记宋玉春说,城关垃圾填埋场路途遥远,花费大,做不到一天一清,垃圾堆积的问题仍旧难以解决。

  为此,2019年,坂坑村立足实际,多次召开村民大会,投资35万元用于垃圾分类厂房建设,购进垃圾沤肥处理机、垃圾运输三轮车,设置广告宣传栏,选聘热心家乡事业、责任心强的分捡员和保洁员,探索“户分类、村收集、湿垃圾生态处理,干垃圾镇回收清运”的治理模式。

  “对于村民分类好的湿垃圾,村里保洁员会每日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并通过村里有机垃圾处理房加工成有机肥,干垃圾则通过镇上的垃圾车转运,集中处理。”宋玉春介绍。

  垃圾分类工作,如何最大限度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呢?坂坑村将村两委、小组长、六大员等与全体村民“捆绑”,进村入户,手把手现场指导教学,及时纠正和讲解村民垃圾分类中容易碰到的分类误区。

  “村书记、主任各包10户,村两委成员包5户,党员一带三,村民代表及小组长、六大员一带一。”宋玉春说,“这样一来,就形成了家家户户有人教、有人管、有人监督的工作机制。”

  同时,坂坑村每月由村民进行初评,年底总评,评出垃圾分类一、二、三等奖各五名,奖金分别为3000元、1000元、600元。对做得比较好的村民,由于评奖名额限制而未评上的,年终村两委将以食用油等物资为奖品进行奖励。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