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市人社局:线上线下发力 援企稳岗复产
2020-02-20 10:03:27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汤文娟  

  ●建立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实现精准对接,摸清辖区内劳动力需求,将企业用工信息送上门

  ●对四大主导产业设立返乡就业补贴,充分挖掘本地劳动力资源,鼓励企业设立适合本地劳动力就业的岗位

  本报讯(记者 张文奎) 人勤春来早。2月14日,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与宁德时代人力资源负责人一同前往福州,与云南省人社厅就业局及楚雄、大理就业局负责人深入协商疫情期间劳动力转移相关事宜,确保顺利招工、引工。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这是连日来,我市四大主导产业企业的工作总基调,在政企一心的共同努力下,四大主导产业复工平稳有序,青拓集团、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中铜东南铜业、上汽乘用车福建分公司等5家龙头企业复工较好。据市工信局数据显示,5家企业合计员工5.9万人,截至2月18日,已经返岗3.6万人,返岗率60%。

  “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稳岗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成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服务小组,解决企业复产的用工问题,有序推进企业及项目复工复产。”市人社局副局长林琼福说。

  17日一大早,蕉城区人社局企业用工服务队就来到蕉北街道鹤峰社区开展招工宣传。在九都镇九都村、扶摇村,工作人员也忙着张贴用工海报。“我们服务队将所有社区、村都发动起来,挖掘潜在劳动力资源。”蕉城区人社局就业促进股股长何水雄说。

  全市人社部门建立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实现精准对接,摸清辖区内劳动力需求,将企业用工信息送上门,同时依托“互联网+就业”线上服务平台,为企业开展招聘求职对接服务。“政府部门为我们用工服务做了大量的工作,在用工需求、用工宣传等方面,提供了大量的帮助。”宁德新能源人力资源工作人员说。

  为保障四大主导产业用工需求,市人社局动态摸底企业用工岗位信息,充分发挥云南楚雄在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设立的劳动力转移基地,帮助全力宣传,加强线上推送、线上招聘。针对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的生产技术员岗位信息,通过全市1000多个基层平台LED、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云南合作人社求职平台等渠道全方位发动宣传。召集宁德时代座谈,建议疫情期间采取阶段性工时调整,开展用工调剂和本地人员上班安排白班等方式进行调整。

  除了精准细致的服务外,我市还给出“真金白银”帮扶企业减负,提升吸收就业的竞争力。“我们出台了政策,对四大主导产业设立返乡就业补贴,充分挖掘本地劳动力资源,鼓励企业设立适合本地劳动力就业的岗位,将本地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留在当地就业。”林琼福说。

  同时,阶段性提高企业用工服务奖补标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我市企业引进各类人才、劳动力,给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每人1000元至1500元的奖励;鼓励企业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给予在受疫情影响期间,自主开发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建设补助;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可延期办理,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和待遇。此外还在解决子女入学问题、改善住房条件、加快落户办理等方面发力。

  我市还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进一步降低门槛,扩大覆盖面,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给予企业按参保职工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标准补贴;对湖北、温州等疫情较为严重地区务工人员实施“留岗留薪”的工业企业,给予月最低工资的50%补助,切实提升员工返岗率。

  来自江西的宁德新能源员工肖圭云说:“一出火车站,就有公司的志愿者递上面包和水,让我觉得很暖心,我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

  员工返岗、企业复工,防护用品是基本保障。为提升我市口罩防护用品的自主生产能力,市人社局在服务疫情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用工方面也下足了功夫。市人力资源市场将疫情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的缺工信息有针对地推送给全省及各网站,全力帮助精准匹配,线上求职、招工宣传发动。目前我市福建宸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屏南)榕屏化工有限公司、周宁县雪莲医疗器械有限公司3家疫情防护用品生产企业返岗率达97%。

  市人社局积极落实春节期间符合条件的为防控疫情提供紧缺急需物资保障的生产企业、保障民生的商贸配送企业提供一次性稳就业奖补。目前全市初步摸底企业60家,待审核通过后将及时发放奖补资金。此外,对为疫情防控紧缺急需物资生产企业坚持在一线工作的职工,给予生活补助。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