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美国把“加征关税”当神器了(环球热点)
2019-06-06 17:12:09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汤文娟  

  4月5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卡莱克西科市,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三)视察美墨边境隔离墙时对媒体讲话。
  新华社/路透

  近日,美国再次抡起关税大棒,砸向自己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国——墨西哥。理由是美墨边境非法移民问题。

  当地时间5月3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从6月10日起,将对所有从墨西哥进口的商品征收5%的关税。如果墨西哥不采取有效措施缓解非法移民问题,关税将在7月1日增加到10%,8月1日增加到15%,9月1日增加到20%,10月1日增加到25%,并永久固定直到问题彻底解决。

     

  天堂太远 美国太近

  “我们正处于(与美国)建立良好关系的好时期。这个消息像是泼了我们一身冷水。”墨西哥外交部副部长希德愤怒地表示,美国威胁加征关税会有灾难性后果,对两个正在升级自贸协定的国家来说有些荒唐。

  威胁加征关税似乎还不解气。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6月2日,特朗普在推特上直言不讳地指责墨西哥,数十年来一直在利用非法移民、走私犯和贩毒集团“虐待”美国。他要求墨西哥必须采取措施,阻止非法移民涌入美国。

  “离天堂太远,离美国太近”,外媒感叹,和美国拥有绵长的边境线,墨西哥近日愈发意识到:做美国的近邻真不容易。

  众所周知,去年11月,美墨加正式签署贸易协定(USMCA),目前正处在三国议会各自审议待通过阶段。

  “在此背景下,美国突然‘袭击’墨西哥,令人费解。”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杨建民对本报记者表示,为使美墨加协定能在美国国会通过,今年5月1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声明,宣布取消对加拿大和墨西哥进口的钢铁和铝加征关税。突然又宣布对墨西哥加征关税,这是背信弃义、自己反对自己的行为。

  错愕愤怒之余,墨西哥试图寻找积极理性的解决方案。6月1日,墨西哥总统洛佩斯重申,希望两国以对话方式化解非法移民危机。6月5日,墨西哥外交部长马塞洛·埃布拉德率代表团到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磋商加征关税事宜。

  但墨西哥也不准备一味妥协。洛佩斯说,如果美方落实加征关税措施,墨方已有应对方案,同时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墨西哥一些商业组织呼吁政府回击美方加征关税举措。

  对墨加征关税,美国国内的质疑反对之声亦不绝于耳。“非法移民的确会给美国带来的很大伤害,然而,这些关税却会进一步惩罚我们的公民。”美国传统基金会学者卡拉法诺指出:“美国民众将被迫为日常商品和服务付出更多的经济代价。”CNBC网站引述白宫消息人士的话称,“姆努钦和莱特希泽虽然经济意识形态截然不同,但在反对征税问题上,表现出罕见团结。”

  “分层级、分时段加征关税,是特朗普政府惯用的心理战术,即通过层层加码的方式迫使对手屈服,是典型的零和博弈思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系主任李庆四认为,反对非法移民是一贯态度,加征关税是惯用手段,特朗普通过关税向墨西哥施压并不奇怪。

  欲加之罪 何患无辞

  “此次美国对墨西哥所有产品加征关税,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杨建民表示,这表明特朗普政府对非法移民问题极端重视,不惜背离协议,牺牲与墨西哥的经贸关系。

  醉翁之意不在酒。专家分析认为,美墨边界的非法移民潮由来已久,美国此举意图并不简单。

  在发布对墨加征关税的声明后,5月31日,特朗普又指责“墨西哥已经占美国便宜数十年”。《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政府将美国置身于同第三大贸易伙伴国的全面贸易战中。

  “特朗普政府希望打着解决非法移民问题的旗号,使美国对墨西哥加征关税长期化,进而削减墨西哥对美国的贸易优势,迫使更多企业将生产环节转移到美国,促使‘制造业回归’。”杨建民说。

  向墨征关税似乎不是简单的贸易问题。“解决‘非法移民危机’是特朗普的竞选承诺。特朗普政府把解决非法移民危机的皮球踢给墨西哥,一方面胁迫墨西哥采取行动,另一方面是为了同反对他建隔离墙的民主党争夺话语权,在国内政治斗争中赢得优势。”李庆四分析。

  值得玩味的是,此次特朗普政府对墨西哥加征关税,借助的是1977年通过的《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该法案给予美国总统在“国家紧急状态”之下不受限制地征收关税的权力,因具有强烈的单边主义色彩而多年未用。

  而把“移民”当作征税理由的合法性也遭到质疑。据《今日美国》报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联合创始人伯格斯滕认为,特朗普政府的决定会在法庭上受到质疑,联邦法官可以在法庭审理案件时下令取消关税。

  俄罗斯“今日经济”援引俄战略研究所专家霍洛德科的话说,美国对他国实行的是“经济恐怖主义”,其在国际舞台的侵略性和粗暴行为为所有国际关系参与者所见,包括美国的盟友。

  李庆四认为,近年来,美国逆全球化而动,希望利用超级大国优势,奉行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试图通过双边谈判和关税施压等手段,实现各个击破、一网打尽的目的。

  “关税不是万能武器,解决不了美国的根本问题。美国的根本问题是国内消费过度,储蓄率很低,劳动力成本很高,导致很多产品无法在美国国内生产。”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认为,美国需要正视自身问题,而不是嫁祸他国。

  得不偿失 自食其果

  “我们不会走到不得不关闭边境那一步,因为对墨西哥进入美国的汽车征收25%的关税惩罚将是巨大的。”特朗普对关税“神器”信心满满。

  “关税:特朗普的灵丹妙药”,美国《纽约时报》以此为题的社论讽刺说,特朗普似乎认为关税是解决一系列外交政策问题的方案。事实是,墨西哥不会为新征关税埋单,就像他们不会支付建墙费一样。

  “大幅减少或消除”非法移民数量,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美方的自信来自哪里?袁征认为,现在墨西哥还没有放任非法移民问题不管,是因为其严重依赖美国市场。迫于关税大棒压力,墨西哥可能会做出适当妥协,做出口头承诺,加强边境管理,管制非法移民。

  但也存在其他可能。李庆四表示,如果美国执意加征关税,提出过分条件,超出墨西哥承受范围,墨西哥可能选择对非法移民问题彻底撒手不管,美墨边境失控的风险将大增。此外,墨西哥还可能以牙还牙,将美墨加协定暂时搁置,美国会因小失大。

  “美墨加协定要黄!”美国国家外贸委员会主席叶夏忧心忡忡地表示,“有什么贸易伙伴,还会信任政府在达成协议方面的诚意呢?”

  “信誉的破坏会让美国得不偿失。即使签订双边协定,美国依然加征关税,为所欲为。这种协议的权威性、有效性和吸引力都会大打折扣,而且双方的诚信意识和契约精神,都被严重践踏和损坏。“袁征分析,特朗普加征关税的行为,给美墨加协定的未来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

  据《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主席杰伊·蒂蒙斯警告说,贸易和移民混杂创造了一种“莫洛托夫燃烧瓶政策”,必将给美国发展制造痛苦。

  《今日美国》报算了一笔账:作为对美第二大出口国,墨西哥去年向美国出口3465亿美元商品,主要是汽车、机械、电器、家具及农产品。伯格斯滕的数据显示,25%的关税将令美国总经济成本增加860亿美元。

  李庆四认为,面对美国的贸易大棒威胁,任何国家都不能心存侥幸,而应在多边主义框架下加强协作,抱团取暖,共同应对。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