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福建:党建引领 激活发展一盘棋
2019-06-06 17:08:24 林宇熙 林蔚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汤文娟  

  在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关键时期,福建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其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

  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意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突出政治性,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二是突出系统性,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分别提出贯彻措施,并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三是突出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具体措施办法;四是突出实践性,总结特色做法,提出创新举措,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政治引领

  意见亮点

  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实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工程。

  权威解读

  《实施意见》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提出了9条具体措施,推动党员干部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发自内心、成为自觉。特别强调要深化省委党风廉政建设“五抓五看”,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6月4日,省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开展主题教育作了全面动员部署。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更加自觉地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而奋斗,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实施意见》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要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血脉、植入灵魂。

  省委高度重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举办了两轮7期省管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班,培训省管干部2777人次;指导各地各部门抓好集中轮训,共举办培训班8100多场,培训干部118万人次,实现了全覆盖;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首要任务,全省10.8万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18.5万次,218.2万党员人均参加学习研讨1次以上。

  一线声音

  安溪龙涓乡党委书记易辉泉:

  这几天,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我感到,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宗旨,走好群众路线,办好群众事情,为群众的美好生活真担当、为乡村的美丽家园善作为。我们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龙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当中,带领党员群众深耕扶贫攻坚、发力乡村振兴、打响茶乡品牌。

  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意见亮点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政绩考核机制。深化省委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二十条措施。

  权威解读

  干部是推动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实施意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政绩考核机制、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其中,特别强调要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选拔任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干部。

  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再创佳绩”“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走在前头”等重要指示、重要要求,迫切需要各级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去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从完善考核机制、坚持容纠并举、严管厚爱并重、选树先进典型等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福建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经验做法被中央列为2个省级典型之一;全国评选了48个敢担当善作为的先进典型,福建省入选4个。

  《实施意见》在充分吸收这些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明确提出要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深化省委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二十条措施,推进容错纠错具体化制度化,探索建立为被诬告陷害的党员和公职人员澄清正名机制等举措,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将进一步焕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一线声音

  莆田市城厢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陆建琪:

  《实施意见》的出台,不仅对干部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鞭策,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有褒奖,也让不会为、不作为的干部腾位子、有警醒。接下来,我们将结合贯彻落实《城厢区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完善正向激励机制,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大力推行项目一线“党支部+指挥部”,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项目征迁加速度,为城厢区进入“木兰溪时代”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

  意见亮点

  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探索实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情况量化考核。把党建工作情况列入绩效考核重要内容。

  权威解读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实施意见》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着力织密建强基层党组织体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

  《实施意见》聚焦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

  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提出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计划,在去年已经全面消除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1万元以下“空壳村”的基础上,力争2019年消除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针对党的领导到基层还存在“中梗阻”的问题,提出要完善国有企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抓好社会组织、民办学校、民办医院、互联网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等,推动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位。

  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实施意见》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第一责任,提出要持续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探索实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情况量化考核,把党建工作情况列入绩效考核重要内容等具体措施,促进各级党组织把党建工作作为最大政绩抓实抓好。

  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是更好促进事业发展。贯彻落实好《实施意见》,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必须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对标对表对照,细化实化措施,有力有效推进,切实提高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执行力,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推动党员干部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把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线声音

  周宁县七步镇苏家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文达:

  《实施意见》着眼基层、重视基层,扎实推动抓基层、强基础、促发展,我们这些基层一线支部书记的信心更足了。我返乡创业当村干部10多年来,团结村“两委”一班人,带领群众成立农业发展公司,积极打造“绿色田园”“慢生活”等旅游品牌,去年游客突破40万人次。我们将根据《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增强村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走好“党建引领、农旅融合、产业致富”的乡村振兴路子,让村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不懈正风肃纪

  意见亮点

  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是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障。《实施意见》围绕正风肃纪,明确提出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增强党内监督实效,以精准监督助推老区苏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权威解读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要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着力解决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中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等突出问题。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的重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更好地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实施意见》强调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就是要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强化对“四风”问题常态化监督检查,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时刻防范“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持续释放强烈信号。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推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建设,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旨在严明党纪,加强党内监督。通过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同时,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织密监督网络,进一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

  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意见》强调要以精准监督助推老区苏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键是要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上持续精准发力。加强对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问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为老区苏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纪律保障。

  一线声音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雅芬:

  《实施意见》提出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民生领域的腐败,精准监督老区苏区扶贫脱贫工作,严惩审批监管、工程招投标等领域的腐败问题,不断细化优化制度措施,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这些措施的落实,将进一步增强党内监督的实效和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促进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 压倒性胜利

  意见亮点

  有力削减腐败存量,有效遏制腐败增量。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

  权威解读

  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就是要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严肃查处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深化拓展民生领域腐败、涉黑涉恶腐败、移风易俗等专项治理,严查“蝇贪”和“微腐败”,让人民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持续推进“天网行动”,打好密网、扩网、拦网、围网、收网“五网攻坚战”。深化标本兼治,在坚持惩治这一手不放松的同时,推动各级各部门强化廉政风险防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的重要保障。在新起点上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就是要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分类分层次分步骤推进派驻机构改革,赋予派驻机构相应监察权,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严密监督体系。整合规范纪检监察工作流程,强化内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体制机制,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反腐败斗争的利剑。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关键是要认真贯彻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抓好巡视、整改、收效三个环节,充分发挥巡视巡察政治监督作用。落实省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统筹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和巡视“回头看”,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完善巡视巡察联动机制,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示范督导、制度引导、压力传导,强化组织方式、成果运用、队伍力量等方面的上下联动,提高巡视巡察监督质量和效果。

  一线声音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教授、党建教研部主任郭为桂:

  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推动并取得卓著成效的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举措,现在进入标本兼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政体系的新阶段。《实施意见》第五项和第六项中包含的8条措施,贯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性要求,以当前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出发点,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管党治党的决策部署为着力点,把制度建设的措施贯穿其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是下一阶段福建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基本行动遵循。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