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寿宁:守护绿水青山 实现生态富民
2019-05-20 15:39:39 吴苏梅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郑文敏  

近日,在寿宁县托溪乡江山村双坑自然村的一片密林旁,村民吴桂梓领着合作社的贫困户将林下摆放的一个个蜂箱打开,查看蜂王产卵、蜜蜂采蜜等情况。

  吴桂梓是老党员,2017年3月,在托溪乡政府的引导下,他与村中19户贫困户及其他村民联合成立了紫富园农民养蜂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将政府的帮扶资金以股份制形式投入合作社,在林下养殖中华蜜蜂150箱。如今,该养蜂合作社的产品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贫困户也在去年底实现分红。

  寿宁县森林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县将乡村振兴与推进脱贫攻坚相结合,实行全产业链帮扶,推动林下经济、林业产业发展,并持续推进造林绿化,既守护了绿水青山,又实现了生态富民。

  寿宁全力打造县域内育苗基地,编制出台林竹花卉产业发展规划,全县发展高山冷凉型观赏花卉1000多亩,培育苗木120余万株,采用“基地+农户”模式,实施油茶低产林改造,建设油茶丰产基地5万亩。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50家,经营面积35万亩;家庭林场3个,经营面积0.2万亩。林下经济利用森林面积12.89万亩。其中,林下种植黄栀子、覆盆子、南方红豆杉、香榧、红花油茶、山腊梅等4.9万亩,林下养殖中华蜂、蛙类6.53万亩,林产品采集加工0.51万亩,森林景观利用0.95万亩。2016年以来,共投入4374万元实施林下经济项目,下达林下经济示范项目补助资金520万元,实现林下经济总产值3.96亿元,间接带动当地农民和精准扶贫户就业1.7万人。

  在向生态要效益的同时,寿宁县持续推进造林绿化和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着力守护一方绿水青山。2016年起,实施“百村千树”行动,在全县10个乡镇的40个行政村进行村庄风景林建设,在各村村道旁、房前屋后、空地、水边等种植绿化、美化、景观树种700多亩。结合银山花田、梦龙天池、下党红色旅游线路等重点地段林木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加快道路一重山林改造和乡村风景道建设,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600多万元,完成造林面积1.112万亩,完成森林抚育5.18万亩、封山育林3.92万亩、乡村风景道建设300亩、林分修复1000多亩。随着生态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寿宁县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提升,大熟、韶托、凤阳等水域面积大的地方处处可见白鹤等鸟类栖息的身影,森林中野猪、黄麂、獾猪等生物种群数量得到了明显恢复和增长。         □ 吴苏梅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