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蕉城区赤溪院前村:建设新农村 群众点子多
2019-04-02 10:55:26 李加进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汤文娟  

  近日,笔者来到蕉城区赤溪镇院前村,站在该村党群服务中心三楼放眼望去,漫山是修剪平整的茶树,那浓淡相宜的绿色,看着真叫人舒服。

  走进院前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 村干部和20多位村民代表欢聚一堂,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振兴工作讨论会正在热烈地进行着。

  院前村是蕉城区赤溪镇的一个行政村,距宁德市区70公里,距赤溪镇区18公里,海拔约800米,全村300多户1300多人口。近年来,由于村里外出务工人员逐年增多,土地被闲置,农村产业提升、旧村改造、环境整治、文化传承等有关乡村振兴的问题亟待解决。

  “要把院前建成美丽家园,村干部就得积极探索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将乡村振兴与村庄环境整治相结合,与增加农村集体收入相结合,与农田水利建设相结合,与道路整治相结合,增强乡村吸引力。同时,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让农民多一条增收渠道。”村民代表翁其德建议。

  “产业兴旺和生活富裕的关键就是要抓好发展。我们要选准产业、做出特色,形成规模效益。特别要将发展集体经济摆上重要位置。实践证明,如果村集体没有实力,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就没有条件,或有心无力。”村民代表翁嫩库提出自己的见解。

  院前茶厂负责人翁其状说:“我们村山高雾浓,土质好,种出来的茶叶品质优良,是蕉城区茶叶主产基地之一。在此基础上,我的想法是能不能进一步挖掘我村的茶文化,将茶业的发展和院前的人文优势结合起来。”

  当前,院前村外出人员较多,在村人口仅占全村的三分之一,土地闲置现象严重。蕉城区赤溪镇院前恒源合作社负责人黄贵妹提出,可以尝试“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农户增收的同时提高土地利用率。

  “乡村振兴要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围绕当前农村产业兴旺、人才吸引、投入保障等工作,通过改革创新,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机制。”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共同为建设新农村出谋划策。

  ……

  走出会议室来到村前,一条宛如玉带的河道映入眼帘,清澈见底的河水由西向东缓缓流淌。河边的小草崭露尖角,为河道增添一抹诱人的色彩。

  据了解,该河道整治部分长800米,投入建设资金180多万元,于去年12月底建成。曾经脏乱差、臭气熏天的垃圾河,现已成为院前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成为村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河道整治,只是院前村开展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新农村画卷中的一笔。今年,该村将按照乡村振兴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通过做好政策支持、积极引导、发动群众、乡贤回乡创业等,逐步完善村庄道路、娱乐休闲配套设施,大力发展高山农业产业,逐步解决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确保当地群众增收稳定、安居乐业。

  □ 李加进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