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一根海带“铺就”强村路
2019-04-02 10:50:40 王志凌 陈薇 通讯员 陈清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汤文娟  

  本报记者 王志凌 陈薇 通讯员 陈清

  霞浦下浒镇石湖村的春天,在忙碌中开启:海面上,是养殖户打桩、立竿、拉绳,准备晾晒海带的勤快身影;厂房里,是工人们加工海带、赶制订单的升腾热气。

  这是一个没有贫困户的沿海渔村,2015年便实现全部贫困户脱贫,2018年村人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凭啥?村民们的回答铿锵有劲:靠海吃海念海经,咱靠的就是这海里孕育的海带!

  石湖村位于东冲半岛中部外海,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村里便立足丰富的海洋资源养殖海带。截至目前,全村800多户人家几乎每家都有养殖海带,总面积达4500多亩。

  “乡村振兴,第一个就是要有产业,有稳定增收的产品。”见证着石湖村海带产业发展壮大的养殖户李中瑜感慨良多。19岁时开始养殖海带,至今他已在这片海上耕耘了46个年头。

  在李中瑜的印象里,一路崛起的石湖村海带产业不断刷新着历史: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石湖村渔港码头建设、吊装设施的添置,使海带养殖告别了肩挑手拉上岸的历史;跨入新世纪,石湖村被评为信用村,村担保公司成立,发展资金“钱”程似锦,村里海带养殖大面积增长,连片规模发展;此后,初制加工厂的应势而生,则让石湖海带养殖结束了靠天吃饭,一遇雨季若未及时被收购就只能烂在海里的局面,一年四季都可加工生产;而今,晖强食品、丰石农业两家村龙头企业带动,发力精深加工,石湖海带产业发展再迈新步。

  “现在的生产订单主要是供应‘海底捞’和出口俄罗斯。从去年起,每个月供应‘海底捞’60吨海带产品。”晖强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中炎说。

  据介绍,创立于2013年的晖强食品,最初也是从事海带的初加工, (下转第6版)  (上接第1版)2014年斥资1000多万元建立标准化食品加工厂区、购置先进生产线和包装线,向即食海带食品转型,开发出海带罐头、即食海带休闲食品等产品,投入市场备受青睐。企业年加工海带5000吨,产值2000多万元。

  规模化发展、龙头企业带动,海带成了石湖村群众增收的“金腰带”。不仅全村早早实现全部贫困户脱贫,还通过实施“强带弱”的带富工程,依托晖强食品吸纳磺砂、三洲、山斗、四斗、文星明、大安等临近6村33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固定投资分红对象,以资金形式入股,折股量化享受企业年终分红,构建“支部+公司+贫困户”的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每户增收1000元。同时,企业还为部分普通劳动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每月增收约3000元,小康路上携手行。

  “一个村的发展,一定要有产业支撑。产业兴,乡村振兴底气才更足!”石湖村党支部书记李齐强告诉记者,眼下村里正着手筹划建设石湖渔港码头连接外浒沙滩的海滨大道,结合海上养殖,发展滨海休闲旅游业,让石湖村更新更强更旺!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