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纯池桃坑村:因村施策 打造宜居宜游新农村
2019-03-22 10:49:45 许孙月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汤文娟  

  本报讯(许孙月) 鱼儿在干净清澈的溪水中悠游,游客在岸边观鱼赏花……阳春三月,笔者走进周宁县桃坑村,顿时感觉一幅乡风文明、生态美的乡村画卷扑面而来,仿佛进入了一个世外桃源。

  桃坑村,因地处山坑,多桃树而得名。这里的群众喜爱桃树,在河流两岸以及房前屋后种了很多桃树,桃花与河流、村庄相映成趣。村内还有古寺庙、古民居、古廊桥、古树等旅游景点。但因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使得该地区旅游、经济等各方面发展缓慢。

  2016年桃坑村入选中国第四批传统村落名录,2017年底又获评全国文明村,这些荣誉让昔日偏远寂静的乡村闻名起来,干部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干劲更足了。

  近年来,该村根据实际情况,立足资源优势,融入全县全域旅游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整治村庄环境,为发展乡村旅游打下良好基础。根据村庄规划,争取上级项目资金178万元,完成桃坑中村危桥重建项目,解决游客和群众出行问题;投资46万元完成村内污水管网改造,改善村庄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投资86万元对村内大部分古民居进行屋面修复以及部分重点房屋的修缮。此外村内还修建了公厕、观景台、环古村落景观灯等项目。目前,总投资6000多万元,由纯池镇通往桃坑等6个行政村的公路拓宽项目正在施工中,预计今年9月份可完工,建成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打破桃坑村发展瓶颈。

  “得益于乡村振兴政策,这几年,我们村环境整治力度非常大,村容村貌变化很大,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对接引进相关民宿企业,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桃坑村党支部书记徐大明介绍。

  “这些设施都是这两年做的,村民们都很自觉,爱卫生,不会往河里和路上扔垃圾,我们村越来越美了,山清水秀空气好,住着很幸福。”漫步在河边步游道的村民张妙孝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周宁县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2020年全县创建“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80个目标,因村施策,彰显特色,全面打造生态宜居宜游新农村。目前,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特色”的要求,已培育吴山底生态休闲型、陈峭山地风光型、溪口休闲运动型等美丽乡村58个。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