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五年脱贫攻坚 紫竹村迎巨变
2019-02-18 15:58:22 龚键荣 郑文敏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汤文娟  

紫竹村“吊脚楼”依山而建。刘庶华 摄

紫竹村全貌。 陈木成 摄


本报记者 龚键荣 通讯员 郑文敏

  新春伊始,周宁县玛坑乡紫竹村便忙开了:村党支部书记陈仙禄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议今年村里的发展计划;返乡创业企业家陈木成积极推进紫竹村旅游开发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村民陈仙赐每日进山管理林下经济作物种植基地……作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紫竹村近年来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面貌。

  初次造访紫竹,许多人都好奇于这个村庄的独特布局:景观渠将主村一分为二,北面是传统村落,南面是造福工程;村前大片的裸露黄土显示着一个大项目将落地于此。紫竹村党支部书记陈仙禄说,山村的巨变就发生在这短短5年间。

  紫竹村地处偏远,群山叠嶂。300多年前,先人迁居至此,依山建起一座座造型别致的土木结构房屋,当地人称之为“吊脚楼”。2018年12月,住建部官网公布拟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紫竹村榜上有名。

  长久以来,紫竹人保持着传统农耕生活方式,自给自足,然而年轻人并不愿守着一亩三分地,过着清贫的日子。前些年,青壮年劳动力不断外流,偌大的紫竹村渐无生机可言。

  “村子面貌不改变,很难吸引年轻人回乡。”陈仙禄说,当时摆在眼前的最大难题就是安居,村里的老房子都位于山脚且常年失修,深受地质灾害威胁。

  2015年,通过上级补助、乡贤自筹等方式,紫竹村开始实施造福工程。万事开头难,村内缺乏平整土地,将传承数百年的“吊脚楼”拆了重建也行不通,为此紫竹群众移走一座山,填了那条横亘村东西方向的宽约数十米的沟渠。

  2016年,占地面积42亩的紫竹村造福工程全面动工,其中安置户规划建设面积20亩,广场及基础设施建设面积22亩,计划安置居民106户480人。截至目前,已完成62栋房屋建设,入住户数达50余户。

  随着“两纵两横”道路、巷道绿化、排水排污管网、休闲广场、停车场、篮球场等基础设施日渐完善,紫竹新村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高。陈仙禄说,过去只要到了刮台风、下暴雨的天气,村民在“吊脚楼”里总是睡不安稳,现在住进新房,再也没有这样的担忧了。

  就在紫竹村大变样的同时,在外乡贤带着浓浓乡愁,积极参与到家乡建设中,陈木成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紫竹村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森林资源优势突出,非常适合种植林下经济作物。”陈木成说,通过“企业投资、村委出地、群众入股”的方式,目前已推广种植草珊瑚、黄精、铁皮石斛等中药材400多亩,全村9户贫困户因入股种植成功脱贫。

  在乡贤回归、产业回归、人才回归、科技回归的背景下,紫竹村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积极发展农旅产业与文化产业。

  据陈仙禄介绍,农旅产业将以紫竹石佛天然大氧谷为中心,以方广寺和林公官文化为依托,打造集观光、度假、休闲为一体的避暑避雾避寒、养生养心养老的“三避三养”旅游特色乡村;文化产业将充分挖掘具有农耕特质、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规划建设文化官、金丝楠木博物馆、牡丹闽剧文化园等文化项目。

  据悉,目前紫竹中草药产业示范基地、紫竹生隆科技养殖(实验基地)、紫竹源运动康养旅游度假区均已列入市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重大项目库。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