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周宁:巾帼“巧”护河 共建美丽乡村
2018-11-15 09:45:00 许孙月 来源: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  责任编辑:吴芳芳  

    近年来,周宁县以列入国家级生态功能区为契机,将水治理工作作为生态建设的切入点,作出“全域治水”的重大决策。通过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大投入,加强水环境保护与治理、监管,探索推行“民间河长”与“行政河长”互推互促模式等措施,推进水治理工作。

  为推动全民“治水”,全民参与,该县充分发挥巾帼力量,组织号召广大妇女积极加入“巾帼护河”服务行动,吸引、带动身边的人从生活细节入手,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保护河流的生态环境,助力推行“河长制”,让群众从“观望者”变为护河参与者,树立群众护河主人翁意识,形成人人爱河护河的良好氛围。

  打扫房前屋后、清理河面垃圾、清除垃圾死角……日前,周宁县妇联与河长办组织巾帼志愿者深入泗桥乡赤岩村,与当地200多名妇女群众一起开展“巾帼护河,共建生态家园”行动,为秋季的乡村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

  就在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相同的活动在李墩镇际头村举行,并在际头村试点开展分片区建设生态家园竞赛,每个季度开展一次评比。经过连续2个季度的评比,际头村村庄环境整洁干净,河流清澈见底,到村里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

  担任际头村生态家园竞赛的评委李喜青说:“开展竞赛评比,激发了群众参与村庄环境建设的意识和责任心,增强了人们的荣誉感,为建立农村生态家园建设长效机制打下基础。”

  赤岩村是周宁县第二大行政村,是常住人口最多的村庄之一。赤岩村河流周墩溪穿村而过,绵延数百米,是全村3000多名群众的母亲河和周边农作物的灌溉水源。为了更好地保护周墩溪,继际头村成功经验之后,周宁县妇联与该县河长办将生态家园竞赛方法推广至赤岩村,把赤岩村划分为古韵民居片区、梅溪跃鲤片区等4个片区,进行建设生态家园竞赛,每个季度开展一次评比,评比内容有屋内、巷道、河道等的整洁度,参赛对象为全村妇女,并开展不定期抽查,对季度冠军给予奖励和颁发流动红旗。

  “通过划片区评比,我们将更加注重环境卫生,告知群众屋内要保持干净整洁、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不乱扔垃圾等事项。”赤岩村第四片区片长谢宏花说,有小孩往河里扔垃圾,我们都会及时制止、劝导。 □ 许孙月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