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周宁纯池镇立足镇域资源优势,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鱼米之乡”唱响乡村振兴曲
2018-11-12 09:48:34 龚键荣 林志勇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吴芳芳  



▲周宁纯池镇的高山晚熟葡萄大棚蔚为壮观。 许孙月 摄

     本报记者 龚键荣 通讯员 林志勇

  纯池,一座因青山绿水而兴的周宁农业重镇。

  纯池镇党委书记郑仙绍说,该镇经济长期由农业唱主角,近年来,通过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吸引了许多外出务工群众返乡。2013年,纯池镇常住人口仅四五千人,如今,这一数字已增至约1万人。

  传统产业唱主角

  带动全镇80%群众

  纯池是周宁县最大的乡镇,面积208平方公里,大自然格外厚爱这块土地,镇域内山高地广,土地肥沃,资源丰富。

  “茶叶、锥栗、小径笋是纯池镇的三大万亩传统产业,种植面积均居周宁各乡镇之首。”郑仙绍说,仅这三种产业就带动了全镇超过80%的群众,年产值合计达到2亿元。

  产自纯池本地的小径笋为我省仅有的品种,其笋质甜而不涩,口味独特,营养价值高。由于小径笋属于自然生长作物,人工无法干预。每年4月中旬,小径笋开始露土,3至4天后可采用,产笋期持续至6月。

  纯池镇现有天然小径竹林80000余亩,别看去年产量仅1200吨,产值却高达2800万元。据纯池镇果蔬协会会长徐建勇介绍,小径笋的效益较高,带壳鲜笋的市场价每公斤约6元,去壳鲜笋每公斤约16元,腌笋的价格更是达到每公斤60元。

  今年5月,“周宁纯池小径笋”成功注册第29类(笋干)和第31类(鲜笋)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当地正着手制定“周宁纯池小径笋”团体标准,引导种植大户、合作社、企业用好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发挥品牌效应。

  郑仙绍说,三大万亩传统产业是纯池农业的根基,近年来,通过引导分散的农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助推农业生产经营由“单打独斗”走向“合作社+基地+农户”。以茶叶为例,目前镇内拥有茶企12家、初加工厂13家、标准示范基地9个。

  新兴优势产业突围

  农业效益突破瓶颈

  遵循农业生产规律,纯池群众通过精耕细作,让采收季从春天一直延续至初冬。三到四月,头春茶上市;四到六月,采收小径笋;八到九月,采摘葡萄;九到十月是锥栗成熟的季节;十到十一月是油茶丰收的时候。

  在田间地头劳作的纯池群众说,过去的农活可没这么忙。此前,纯池人多以种植茶叶、水稻、锥栗为生,产业结构单一,农业效益的增长受到制约。

  改变发生在2013年,以徐守臻为代表的返乡创业青年成功种植高山晚熟葡萄,带动部分群众在农闲时经营起葡萄园。纯池镇政府通过牵线搭桥,引进外地葡萄种植能手、专家前来传授种植技术。

  短短五年间,纯池镇的葡萄产业从无到有,从少部分人试种到村民广泛种植,面积发展至5000多亩。由于纯池镇出产的葡萄品质好、甜度高、耐储存,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去年产值达到1.2亿元,带动80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8000元。

  “近几年,通过调整种植结构比例,引进农作物新品种,纯池镇在三大万亩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又形成了晚熟葡萄、油茶、中草药材三大千亩新兴优势产业。”郑仙绍说。

  当下正是油茶采收季,行走在莲地、向阳、福山等村,随处可见工人在山头上采摘果实。三门桥村的黄栀子、庭洋中村的小蓟、桃园村太子参等中草药材基地也是一派繁忙景象。

  特色养殖另辟蹊径

  拓宽增收渠道

  如果青山赋予纯池“粮仓”美名,那么绿水则孕育了这座“渔乡”。

  纯池镇平均海拔800米,境内有钟山桥水库和芹山水库,库区面积居全县各乡镇之首,形成独特的高山库区生态养殖业。特别是位于西南部的芹山水库,面积8.7平方公里,是国家二级电站芹山电站的库区所在地,被誉为“华东第一高山天湖”。

  由于水质洁净、无污染,纯池高山库区适合各种淡水鱼生存,如军鱼、翘嘴、鲢鱼、鳙鱼、鲫鱼、鲤鱼、黄甲、鲶鱼、香鱼等。库区现有专业养殖网箱200多个,渔业产量3200多吨,年销售产值约1.1亿元。

  纯池镇的溪流养殖也别具特色,这里流淌着纯池溪、三门桥溪、前溪溪、禾溪溪、徐柏溪,总流域面积62平方公里。溪流里除了青鳉鱼、石斑鱼等本土鱼类,底源村、豪阳村、三门桥村的群众还利用溪流养殖黄金鲫鱼、武昌鱼和泥鳅等。

  除了渔业,畜禽业也是纯池镇特色养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少返乡创业青年另辟蹊径,养起了梅花鹿、孔雀、蛇、山鸡、黑天鹅、竹鼠等动物。

  两年前,放弃经商的许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纯池村养起了孔雀,如今禽舍内已经养殖了100多只蓝孔雀。他说:“当时看到家乡的农业发展有声有色,就动了转行的念头,通过市场考察最终选择珍禽养殖业,因为这个行业在周宁县的竞争较小。”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郑仙绍说,纯池镇立足镇域资源优势,优化种植、养殖结构,依托三大万亩传统产业、三大千亩新兴优势产业及特色养殖业,实现茶叶、葡萄、水上养殖三大亿元产业,有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经济稳步发展。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