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文化旅游
陈峭:深闺里的“世外桃源”
2016-05-19 16:36:58 卢范经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责任编辑:肖海辉  

陈峭村座落在鸳鸯溪与爱恋溪交汇处的峰顶上,面朝屏南,左依周宁,右接政和,鸡鸣狗叫,三县皆闻;这里有瑰丽的日出、云海、星空,有磅礴的峭石、岩洞、峡谷,还有千年的街巷、廊桥、民俗。

陈峭村座落在鸳鸯溪与爱恋溪交汇处的峰顶上,面朝屏南,左依周宁,右接政和,鸡鸣狗叫,三县皆闻。

 

走进陈峭,古村落群山环绕、依山而建,保持原貌的数十栋泥墙青瓦房层次分明地一一排开,在绿树簇拥中静静伫立,宛如一幅精美的水墨画。

 

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陈峭村座落在鸳鸯溪与爱恋溪交汇处的峰顶上,面朝屏南,左依周宁,右接政和,鸡鸣狗叫,三县皆闻;这里有瑰丽的日出、云海、星空,有磅礴的峭石、岩洞、峡谷,还有千年的街巷、廊桥、民俗;陈峭山峦叠嶂,怪石嶙峋,石壁如削,险峻陡峭,被摄友誉为“天下第一峭峰”;陈峭自然生态保存完好,风景绝美,被游客称为“福建的西双版纳”。

陈峭村山高路远,村周悬崖峭壁,老百姓戏称箩筐滚下山坡,捡一个比做一个还难;村里水源奇缺,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很少外人来。改革开放后,村里人陆续外出创业和迁往乡镇定居,致使近千人的村落只剩下30多名妇孺老幼留守,村落日趋衰败,房屋破损,村道荒废,眼看就要成为名副其实的空壳村,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中。

为了不让曾经魂萦梦牵的古村落消逝,乡贤发动全村众筹、村民则投工投劳,在悬崖峭壁上修了近万米的水泥栈道,3座观景水库,16座亭台楼阁,古民居修复,种植了红豆杉、红枫、樱花、桂花等名贵树木2万多株。

 

陈峭村有瑰丽的日出、云海、星空,有磅礴的峭石、岩洞、峡谷,还有千年的街巷、廊桥、民俗。

 

先民在村里挖掘抗旱防火蓄水池7口,水井9眼,铺设了3条工程浩大的岭坎台阶。

 

古村内,曲曲折折的卵石小巷,零零星星的石围菜畦,透出农耕时代的岁月沧桑。

 

陈峭山高路远,悬崖峭壁,水源奇缺。

 

村里人陆续外出创业和迁往乡镇定居,致使近千人的村落只剩下30多名妇孺老幼留守,村落日趋衰败,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中。

 

往景区腹地延伸,其间错落分布着十几座观景亭台,许多亭台的柱子上都刻着村民认捐的字样。

 

陈峭村种植了红豆杉、红枫、樱花、桂花等名贵树木2万多株。日出之时,云雾下金色的梯田错落有致;风起云涌,村庄峡谷瀑布交替出现。

 

登上聚仙楼视野开阔,云海浓密而均匀,壮阔而平缓;环顾四周,连绵不断的群山层次分明。

 

在村口远眺,只见村落依山就势、倚岩临渊、铺排累叠、高低回旋,清一色的泥墙青瓦房,纯一体的江南古民居,随着云雾的翻滚在群峰环抱、绿树掩映中若隐若现;曲曲折折的卵石小巷,零零星星的石围菜畦,装点着古香古色的岁月沧桑和农耕时代的生活底蕴,恍惚就像一脚踏进了云烟满轴的水墨画里。

漫步在曲径通幽的小巷里,随处可见保存良好的古祠、仙奶殿、当境明王塔、木拱廊桥、“七池、九井、三大梯”等清代建筑古迹,以及烽火台、古炮楼、滚石阵等近代防御工事。村内,村民笑声荡漾,农家炊烟袅袅,这里,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沿袭着最古老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农业生活习俗,村民端着饭碗串门,一顿饭可吃好几家。

穿过村子,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宽阔的鱼池,生活着上千尾灵性十足的各色锦鲤,闻人声而来,见人影而聚,与倒印水中的古民居相映成趣。沿着树木掩映的登山步道拾级而上,沿途峭壁林立、怪石嶙峋,其间错落分布着16座各式观景亭台。“天地坛”上的聚仙阁是最好的观景平台,阁子高30多米,楼阁的柱子上刻满村民认捐的名字,凝聚着村民对家乡的热爱。

曲曲折折的卵石小巷,零零星星的石围菜畦,装点着古香古色的岁月沧桑和农耕时代的生活底蕴,恍惚就像一脚踏进了云烟满轴的水墨画里。

 

云海精灵。

 

登上聚仙楼视野开阔,云海浓密而均匀,壮阔而平缓;环顾四周,连绵不断的群山层次分明;日出之时,云雾下金色的梯田错落有致;风起云涌,村庄峡谷瀑布交替出现,这里既有太阳初出之光赫赫、千山万山如火花的壮观,又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看到云雾在脚下的群山中弥漫,让人感觉踏步于雾中。

 

万米水泥栈道沿着七八十度峭壁直坠山崖,通往仙人桥与屏南县鸳鸯溪相连。

 

半山腰北面一根巨大石柱拔地而起,宛如一位身披铠甲的将军,名为石将军,男人们看了都有一种成为将军的冲动。

 

一座饱满山包探出头胪,酷似一只神龟遨游云海间,名为云海神龟,神龟旁,一条木栈道直插深谷。

 

沿途还有观音岩、抱子岩、罗汉岩、千丈岩、玉笔祈福等不少象形石。山奇险、石奇怪、崖奇峭,这“三奇”,是陈峭最大的特点。

 

自然优美的风光,清凉舒爽的气候,古老幽静的村落,吸引着众多的游客;淳朴的村民把游客当作家人,累了可到家中休息,渴了有甘甜泉水,饿了有免费饭菜,此举破了西方“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之说,陈峭村不啻是一处世外桃源。看到自己家乡景色能给人们带来休闲的惬意,村民们都感到十分开心和骄傲。

 

改革开放后,村里人陆续外出创业和迁往乡镇定居,近千人的村落只剩下30多名妇孺老幼留守。

 

在村口远眺,只见村落依山就势、倚岩临渊、铺排累叠、高低回旋,清一色的泥墙青瓦房,纯一体的江南古民居,随着云雾的翻滚在群峰环抱、绿树掩映中若隐若现。

 

仙人桥是周宁县通往屏南县的交通古道,现在的仙人桥两个景区被人为隔开,你在桥那头,我在桥这头,中间隔着的是薄薄的铁门。

 

仙人桥是周宁县通往屏南县的交通古道,现在的仙人桥两个景区被人为隔开,你在桥那头,我在桥这头,中间隔着的是薄薄的铁门。

 

陈峭廊桥。

 

后垅峡谷。

 

廊桥古村。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