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图说周宁
陈峭村
2015-12-29 15:57:43 玉玲珑 来源:周宁县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李霖  

周宁县礼门乡陈峭村:悬崖峭壁上的乡村旅游

   

阅读提示:周宁县礼门乡陈峭村,是一个坐落于该县西南部的古村落,建于公元908年。该村距县城45公里,西北与政和县接壤,西南与屏南县鸳鸯溪一水之隔。境内山峦叠嶂,险峻陡峭,旅游资源丰富。当地经济曾经极为落后,然而,仅用3年,陈峭就完成了华丽转身,从一个极为穷苦的山村,转变为风景区。

村如其名。6月7日,记者走进平均海拔936米的陈峭村,群山环绕,峭壁如削。

在村口远眺,数十栋泥墙青瓦房层层排开,在绿树簇拥中静静伫立。“这里家家都敞开大门,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沿袭最古老的农村生活习惯。村民端着饭碗随便串门,一顿饭可以吃好几家。”见到记者,村民李凤付自愿当起了导游。

“以前这里穷,很少外人来。村里海拔高,箩筐滚下山坡,捡一个比做一个还难。水源奇缺,山田一亩收成不到100斤。上世纪80年代,村里人陆续外出打工。如今,陈峭村户籍213户,人口913人,实际居村百余人。”

村道曲径通幽,不一会儿,一个上千平方米的观鱼池呈现在眼前。“周宁人爱养锦鲤,它们有灵性,一听到人声就前来觅食,最近外人来得多,养成了这个习惯。”

穿过鱼池,沿着山道拾级而上,经过半个小时爬行,眼前突然峭壁林立,对面,屏南县的鸳鸯溪近在眼前。

“你看,我们村就处在鸳鸯溪与爱恋溪交汇处的峰顶上,面朝屏南,左依周宁,右接政和,村中鸡鸣,声闻三县。本地人说这里是‘闽东的西双版纳’。”

一条水泥步行道,沿着七八十度的峭壁直坠下山崖。下到半山腰的观景台,北面一根巨大石柱拔地而起,宛如一位身披铠甲的将军;南面,云海间,一座山包状似神龟遨游,神龟身下,一条木栈道直插深谷。这是村里两个知名景点:石将军和云海神龟。

“如何建起这数公里的步行道和栈道,以及十几座观景台和观景亭?”记者忍不住发问。

同行的村支书张观清打开了话匣子:“这还得从村里的陈氏五兄弟说起,近年来,村里以陈翔钦为主的五兄弟闯荡上海,他们富不忘本,不断捐款给村里修路,建鱼池,美化环境。渐渐地,在外乡亲发现发展山村旅游,是陈峭村发展经济的最佳方式。2009年5月,上海陈峭同乡会数十名企业家集资200多万元,成立陈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打造周宁西南前沿景区,对接屏南白水洋、鸳鸯溪和政和洞宫山景区。”

“200万元的投入,怎么能盘活这么丰富的旅游资源?”记者好奇地问。

“旅游开发公司原定每年投入200万元,3年下来,却已完成投资3000多万元。如今,风景区总体规划已出炉,已建成步行道9000米,栈道1800米,观景水库3座,亭台楼阁16座,游客集散中心、古民居修复等工程也正在加紧建设,风景区至宁武高速公路周宁互通口的旅游公路也在规划中。听说最终要投资3.6亿元,完全走一遍要花6小时。”对于未来,张观清充满憧憬。

从峡谷上来,沿山道前行半个小时,山路突然消失不见,一行人手牵手登上村里的最高峰,眼前豁然开朗。山顶上,一个建筑物地基初现雏形,数十名工人正辛勤劳作。

“这里将建成景区标志性建筑——聚仙阁祈福中心。工地需要劳动力,村民纷纷投工投劳,大家都将打造风景区当作自己的事业。旅游开发公司成立后,不断动员村民入股,有钱的投钱,没钱的用山地入股。大家都成了股东后,不仅干活卖力,对名木古树的保护,也更加自觉了。”张观清说,“随着景区知名度的提升,村民保护意识也不断增强。为保护古村落,村里特意在离村1.5公里的大房岭地段平整土地200亩,准备建设新村。目前,为维持古村原貌,没有一个人盖砖头房。”

沿着青石道下山,树木掩映,山风徐徐。不一会儿,美丽的村落重现眼前。“这里夏天很凉快,7月平均气温在22摄氏度至26摄氏度。如今,旅客开始多了,主要来自福州、上海、浙江。3年来,陈峭村一年比一年‘俏’。”村民李凤付说。一旁的张观清不忘补上一句:“山村人好客,游客过来前只要事先一个电话,我们就会准备四菜一汤免费招待,想住也行,村委会改建的宿舍也完全免费。光免费伙食,去年一年就花了20多万元,全部旅游开发公司报销!”

“当悬崖峭壁上的旅游资源,遇上周宁在外乡贤的资金,就起到了点石成金的作用。周宁旅游资源众多,仅礼门乡,就有滴水岩、蝙蝠洞、后笼大峡谷等诸多名胜,当这些散落的‘珍珠’串成‘项链’,海拔千米之上的竞争力就产生了。”礼门乡党委书记许陈近对记者说。(郭政 林卉 李清旺)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