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钟思敏执槌护公平 执笔书正义
2023-03-09 15:05:10 郭晓红 叶雨香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刘志玮  

“咚!”随着清脆的法槌声敲响,庭审正式开始。审判台上,端庄秀丽的女法官钟思敏声音洪亮、有条不紊主持着庭审各个环节。不到一个小时,一起宁德某银行与被告谢某、黄某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成功审结。

钟思敏现为蕉城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自2008年进入法院工作以来,她脚踏实地、勤思善学,一路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员额法官到迅速成长为一名业务素质过硬、审判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担任审判员以来,钟思敏共审结各类案件2400多件,其中多起涉众型疑难复杂案件,办案质效较高。因学术、业务能力突出,先后被评为全市法院调研人才、“宁德市审判业务专家”“福建省审判业务专家”。

手握法律剑办理疑难案  

民商事审判工作涉及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面对的矛盾纠纷往往错综复杂。

“一名法官,除了要心思细腻,还要积累丰富的经验,在繁复的证据中探究客观实事,深入挖掘案件的是非曲直,最大限度发现案件背后的真相。”多年的审判经验,让钟思敏有了自己的办案秘诀,啃下了多起涉众型疑难复杂案件。

5年前审结的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钟思敏至今记忆犹新。

2009年12月,福建某建设工程公司中标宁德某综合楼建设工程,后该公司与林某等人签订建设工程施工责任承包合同,双方约定由林某等人承包该综合楼建设工程的土建、水电及配套工程施工,并陆续向林某等人支付工程款合计1900万余元。2012年4月,林某等人完成桩基、地下室、主体结构工程,后双方因故产生分歧,林某等人中途退场。同年10月,该公司委托某咨询公司对林某等人所完成的施工量进行中间结算编制,评估工程造价(含税)为1800万余元。因认为己方超付了工程款,2015年11月,该公司向法院提出诉请,请求林某等人退还工程款190万余元。

“接收案件时,涉案工程早已验收合格并投入使用。可林某等人系中途退场,在部分实物已被覆盖难以鉴定、工程经过层层转包、现场签证单据不全的情况下,如何还原他们所完成的工程量,成了该案的一大难点。”钟思敏说,加上当事人争议较大、矛盾冲突尖锐,案外人长期上访、干扰办案,该案的审理一度陷入困境。此前,该案经历一审、二审、重审后,原告在重审案件审理过程中申请撤诉,但事隔一年又重新起诉,还增加了诉讼请求。

为了妥善解决纠纷,钟思敏多次前往项目现场实地勘验,查明案件事实、弄懂其中的问题;又跑了多个部门,积极协调、反馈,同时将案件视为“活的教材”,查阅类案处理资料,咨询多位业内专家,并在判前判后对双方当事人及信访人依案释法说理,层层递进。历经一年多时间,该案最终得到妥善审理,判决结果也得到二审法院维持,当事人息诉息访,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自从事审判工作起,钟思敏深知自己责任重大,更加勤学不辍。遇到复杂的案情,她不断翻阅书籍、查找资料、向身边人求教,搜集多方观点,从不同角度思考案件,从不同方面分析案情,从不同层面反思问题,研判不同审理思路,找到案件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路径。每办一起案件,她都会将所涉问题整理记录,对庭审情况进行“复盘”,总结自己的表现,不断提升自己的审判经验和法律适用经验。

勤练“笔杆子”练就“笔下功”  

学海无涯,学无止境。走上工作岗位后,钟思敏从一名普通的书记员做起,一点一滴累积经验,默默地学习、工作,孜孜不倦地追求、奉献,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也从不忘提升自己,先后取得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学硕士学位,通过美国律师资格考试。她专业功底扎实,司法能力在一线办案法官中较为突出,但她并没有就此裹足不前,而是利用一切机会加强学习、更新知识,完善自己的业务知识储备,以适应新形势下审判工作的需要。

在审判工作之余,钟思敏善思考、善总结,通过所审理的案件,透视到某一方面问题的共性所在,形成审判延伸链条上的“精品”之珠。她先后执笔的两篇案例《应收账款质权的设立条件——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德分行诉宁德市胜星水产有限公司等金融借款合同案》《担保人进入破产程序对认定担保责任的影响——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德蕉城支行诉宁德市源广物资有限公司等金融借款合同案》被最高人民法院采用,并入选《中国法学2019年度案例》,具有示范意义。

出色的业务能力,让钟思敏脱颖而出。2020年,她被任命为副院长,分管立案庭,负责诉讼服务、诉源治理等工作。她笔耕不辍,坚持将所学与审判实践相结合,把办案过程中的感悟凝练成文字,参与并执笔诉源治理(诉非联动)课题调研活动,并将调研成果应用于审判实践,持续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创新“三端四式”诉非联动机制,打造诉源治理“蕉城模式”,为当事人提供多元、便捷、高效、低成本的解纷模式,相关工作被《人民日报》《人民法院报》《中国审判》等媒体刊发推广。同时,她创新“一核双翼五驱”普惠金融司法协同机制,打造“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中心”,运用诉源治理化解普惠金融纠纷,助力乡村振兴,被宁德市普惠金融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普惠金融创新项目”,入选福建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精品项目,并作为福建省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第二批可复制创新成果进行推广,助推全省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郭晓红通讯员叶雨香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