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人文周宁 >
叶德奕:用真情书写人间大爱
2023-03-07 09:53:40 张瑜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阮飞龙  

“我的初心就是尽自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我觉得没有比这个更有意义的事情了。”叶德奕是周宁县一名普通的供电员工,他不仅是爱岗敬业的全国劳动模范,还是乐于助人的道德模范。30多年来,他勤恳踏实、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用真情书写了人间大爱。

作为装表接电班的一员,叶德奕每天奔走在大街小巷,和同事一起为周宁县城区2万多户居民提供装表接电等服务,从未有过懈怠。工作以来,仅有的两次请休年假,都是以志愿者的身份赶赴灾区救灾。每次出工,他都随身携带自己的名片发放给客户,只要客户一个电话,他就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清平庵的吴英玉老人电费没交被停电,叶德奕帮老人垫付了36元钱的电费;五保户李克坝家里的灯不亮了,叶德奕帮他换了个新的空气开关;河滨路的老杨腿脚不灵便,叶德奕就帮他代缴电费……多年来,叶德奕的电话号码已成为许多人的“求助热线”。

在工作上踏实肯干,不停歇地为客户提供真情服务,在生活中更是乐善好施,成为留守儿童口中的“姑丈”、敬老院孤寡老人口中的“儿子”。

从1992年至今,叶德亦夫妻二人先后为80多名孩子提供免费食宿,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最多时他家里住着10多个孩子,有的孩子一住就是七八年。除了帮助当地孩子,叶德奕还每月从工资中挤出一些钱资助外地学生。在他家里,最多的是汇款单和信件,满满几个抽屉,金额少则几十元,最多的达6000多元。多年来,叶德奕资助过30多名学生,金额超过8万元。

一直以来,叶德奕还坚持义务帮扶孤寡老人,感受到温暖的老人数不胜数。1992年开始,叶德奕每月给南平顺昌的孤寡老人杨华寄生活费,直到2004年老人去世;寿宁县唐世勋父子得了肾病,叶德奕汇款资助他们,直到他们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每逢节假日,到福利院看望老人,为他们送去牛奶、米面等,并帮他们打扫房间和个人卫生,陪他们聊天……

“志愿服务行有尽而爱无疆。”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叶德奕还是一名注册志愿者。自2003年成为志愿者以来,他志愿服务时间超过7000个小时,足迹遍布汶川、玉树、舟曲灾区。汶川地震,他赶赴受灾最严重的映秀镇,在汶川的20多个日夜,主动参加了重灾区救援设备架设、搜寻失踪直升机等任务,并发挥专业特长为灾区带去了光明;舟曲泥石流,他只身赶赴灾区,帮忙搜寻遇难者遗体、搬运桥梁铁架、清理道路,一干就是6天7夜;西南干旱,他捐赠5000瓶水……

心中有爱,就能为他人带来温暖。“献爱心的道路没有终点,只要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用自己的善乐之劳,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将慈善和志愿服务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继续做下去。”叶德奕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