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暖心调解 为务工人员吃下“定薪丸”
2023-03-03 08:56:15 张颖珍 周伦飞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刘志玮  

“感谢你们,我们这笔工资终于有着落了!”当收到经过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书时,务工人员钟先生仿佛吃下了一粒“定薪丸”。

近日,周宁县狮城司法所发挥“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功能,快速调解一批涉及5名农民工工资案件,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帮助他们告别“忧酬烦薪”。

2月9日下午临近下班时,狮城司法所工作人员依然在忙碌,这时,钟先生等5人来到司法所,反映其在周宁某工地务工大半年,但工资仍未结清,希望司法所能够帮助协调解决。

司法所工作人员放下手头的工作,一边热心招待钟某某等人,一边耐心倾听其诉求。据了解,钟先生和同伴从2022年3月到10月,在周宁县某工地务工近8个月,工资总额达26万多元,但目前工地工头只支付了14万元,余下人民币12万多元一直未结,他们多次寻找工头讨要工钱无果,便来到司法所寻求帮助。

工人务工不容易,国家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有相应法律保障机制,但钟先生等人仍被欠薪,这里面问题出在哪里?在向钟先生等人了解相关情况后,司法所工作人员首先联系了工头黄某某,了解工钱未完全支付的具体原因。

“我也想早点付清工资,但是工程款没到位。”得知司法所工作人员的来电意图,工头黄某某无奈承包该工地的某装饰公司尚未足额将相应工程款项支付到位,导致他无力支付全部工钱给钟某某等人。随即,工作人员又联系装饰公司负责人徐某,徐某表示,支付工人工资是工头黄某某的事情,与他无关,他能保证的就是在工程整体验收通过后,全额支付工程款给工头黄某某,再由黄某某将剩余工资支付给钟某某等人。

通过一番了解,司法所工作人员找到了欠薪问题的症结所在——装饰公司因工程整体未验收,工程款无法全部结算给工头黄某某,因此黄某某无法支付钟先生等人的全部工资。

找到问题根源后,司法所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2月11日装饰公司负责人徐某与工头黄某某一起约到司法所进行调解。同时,还梳理了装饰公司、工头黄某某、工人钟先生等人之间的关系,理清了各方责任义务。

经过调解员的耐心调解,结合工程具体进展情况,在双方协商的基础上,先行签订了装饰公司与工头黄某某之间的调解协议,确定了装饰公司向工头黄某某支付工程款的具体期限。

紧接着在2月13日,司法所调解员组织工头黄某某与钟先生等人开展调解。有了装饰公司与工头黄某某的调解协议,黄某某底气足了,钟先生等人也看到了希望。在调解会上,调解员因势利导、乘势而为,提出相应的工资支付调解方案得到了工头黄某某和钟先生等人的认可,随即,调解员组织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

为了让钟先生等人的权益得到更好保障,司法所调解员还联系了周宁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到场为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让钟先生等人吃上了定心丸。

“在纠纷调解过程中,首先需要分析处理的是法律关系,正确分析梳理当事人之间的法律关系,理清问题脉络,为成功化解纠纷奠定良好基础。”狮城司法所调解员表示,在该起纠纷中,调解员在了解纠纷始末后,正确梳理装饰公司、工头黄某某与工人之间的法律关系,找准问题根源,逐个解开根结,促成纠纷最终得到顺利化解。“对于农民工这一特殊群体,要运用法治思维帮助他们解决欠薪问题,避免了因薪资问题演变为家庭问题甚至是社会问题。”调解员说道。

□本报记者张颖珍通讯员周伦飞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