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全国人大代表雷金玉:让畲乡群众过上好日子
2023-03-02 15:47:21 张瑜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刘志玮  

春日的午后,暖暖的阳光洒在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的田野上,村民正忙着锄土耕地。在畲族广场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后门坪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雷金玉正和村干部商量村里产业发展规划。

“今年,我们将继续建设茶叶示范基地,建设农特产品加工区,通过党支部引领专业合作社方式,进一步促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雷金玉说。

2015年,雷金玉大学毕业后毅然回乡,带领群众走上振兴路,并于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任职全国人大代表五年期间,我主要做两件事:一是让畲乡群众富起来,另一个是让畲族文化走出去。”雷金玉表示。

群众要致富,发展产业是出路。茶叶是后门坪村支柱产业之一,而福安是“中国茶叶之乡”,雷金玉瞄准这一优势,带领乡亲们大力发展茶产业,村两委成立茶叶示范基地、改造升级旧茶园,种上高优品种茶苗,并建立茶叶采摘、制作体验园以及茶叶初制厂,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雷金玉注意到畲族医药很多是药食同源,有很高产品附加值,便立足村情实际,流转土地建设畲药种植基地,带动群众种植畲药,增加村民收入。

近两年,雷金玉从畲乡常见的乌饭树入手,深入福鼎、福安畲族乡村,实地调研畲族乌饭树产业发展情况,并前往高校与专家研究讨论乌米饭系列产品研发的可行性,根据调研结果,在村内种植乌饭树27亩,带动畲村群众走“产业+文化”乡村振兴之路。

“二月二”会亲节是畲族传统重要节日之一,当日,畲族同胞从四面八方云集后门坪村,唱畲歌、跳畲舞、学畲语、尝畲菜、品畲茶,访亲会友。对此,雷金玉以办好“二月二”会亲节作为传承发扬畲族文化的切入点,在村里组织成立“二月二”理事会,连续多年举办畲族“二月二”会亲节畲族文化活动,让古老村落焕发新活力。在雷金玉以及村民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后门坪村“二月二”会亲节被列入福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8年,被列入宁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奶娘踩罡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雷金玉还经常深入畲乡调研,找准少数民族发展切入点,在两会上提出了《关于乌饭树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支持畲医药产业发展的建议》等关于推广畲族文化、推动畲村振兴的建议,让更多人了解畲族文化。

雷金玉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躬耕于山野间,带领村民大力发展富民产业、传承发扬畲族文化,更好地推动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和产业协调发展,进一步振兴畲乡,让畲族群众过上好日子。

□本报记者张瑜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