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人文周宁 >
周宁三记
2022-12-13 11:46:36 徐山河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阮飞龙  


仙风山

是日,戊戌白露。傍晚,离开雨中江源,抵达周宁县浦源镇上洋,宿仙风小居。小居在树林中,廊道架设于树腰之间,曲折环绕。是夜,雨大风寒。

次日清晨,直奔仙风山。据说,此山本名仙凤山,近两年改为仙风山,不知其意何在?

在山脚下弃车,沿步道拾级而上,登临望月亭和仙风阁。

站在仙风阁前,大风刮过,寒凉袭来。

唐先生一挥手腕,海拔读数:1415米。

细雨迷濛,晨光熹微。仙风山淹没于迷雾之中,没有期待的日出和云海。

耸起于危石之上的望月亭,只可望雾。

至于仙风山绝顶多绝,其山形如何起伏展开,我一无所见。

此刻,仙风山何所有?

一石。一阁。一亭。一片大雾。

石壁上,凿刻着一个“仙”字,大大的,魏体,黄色,压在望月亭下。

犬牙交错的楼阁亭台,堆砌着谁的神仙梦?

麻岭古官道和金池塘

很快,从仙风山返程,途中来回寻找金池塘及其所在的麻岭古官道。

麻岭古官道,以道旁麻岭村得名,旧时周宁通往政和必经。记忆似乎完全失效,我们驱车来回寻找,均告徒劳无功。

麻岭古官道是不小心失踪呢,还是有意藏匿,竟对苦苦找它重续旧缘的人避而不见?

找不到古官道,就沿途看看山。雨一阵,风一阵,满目青山不停地变动着。山头上的雾浓淡、聚散太过一般,不是我意想中的写意水墨,与烟雨陈峭大异其趣,看得还真不过瘾。

早餐后,当地朋友出马,片刻工夫,金池塘、麻岭古官道,即在眼前。我们之前路过而不识。原来因几年前的一场大火,山林变成了草场,模样大改,难怪不好辨认。

金池塘,我们也就看了一眼,转瞬间大雾又把它给遮得严严实实,剩下的只有茫茫传说。

徐家山

临时动议,去了徐家山。

徐家山村旁,僻静处,有一树柳杉。

这棵柳杉,整株已成空心,躯干开裂,结疤,残断,底部形成巨大树洞,洞壁烧焦炭化。杂草灌木包围着它,它高大庞然,满脸沧桑。

我仰视它,敬畏中,夹杂痛感。

2013年,林业部门测定这棵柳杉树龄1052年。

以此逆推,公元963年,宋建隆四年、乾德元年,即有此树。它几乎与有宋一朝同步存在,眼看着大宋王朝凄凉落幕,元、明、清轮番易主,民国仓皇辞庙,直至于今……

从一个乡村到另一个乡村,我见过许多古树死了。徐家山村口小山岗的那片风水林,也难逃此厄,柳杉多已枯死。小桥边的那四株柳杉,也枯死了。据说,死于病虫害。

有人发问:数百年、上千年都过来了,它们熬不过今天,为什么?

树木的命运,谁可预卜?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