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信息技术为教育插上“智慧翅膀”
2022-11-23 10:07:58 龚键荣黄楚妍吴苏梅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刘志玮  

龚键荣黄楚妍吴苏梅

一根网线让千里之外的名师授课不再遥不可及,一个空间让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紧密联接在一起,这场教育信息化与数字化变革正在寿宁县一所小学悄然进行。

近日,一堂生动有趣的阅读课在寿宁县大同小学录播教室开课,学生们争相分享近期阅读的课外书,并在平板电脑端进行阅读考级测试,电子白板实时展现答题情况,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信息技术融入课堂,为教育教学带来更多可能。2018年以来,寿宁县大同小学因办学特色突出、网络基础设施完善,在教育信息化与数字化创新改革方面先行先试,深度参与教育部开展的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

以数字(智慧)校园建设为抓手,大同小学依托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网络学习空间,深度融合“教、学、考、评、管、研”,形成以学校门户网站为中心,汇聚各类教育教学资源,师生空间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的“互联网+教育”模式。

在教育信息化时代,学生足不出户就能共享全国各地的名校、名师、名课资源。而到了教育数字化时代,教师、学生、家长能在网络学习空间开通自己的“空间”,学校由此可以组织开展参与度更高、互动性更强的线上线下教育教学活动。

据大同小学校长郭成法介绍,教师空间内可开展课前导学、课中互动授课、课后作业布置、协同备课等教学教研活动;学生空间内可开展预习、复习、课后作业、在线检测、拓展阅读等学习活动;家长空间可以让家长充分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深化家校沟通,而以上空间产生的大数据都可用于支持学校的数字化管理和教学评价。

大同小学六年级(2)班有52名学生,每周要上7节语文课。该班语文教师吴延玉说:“此前受限于传统授课模式,老师无法对每位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而有了网络学习空间,这个难题迎刃而解。”

针对高年级学生的学习特点,吴延玉利用网络学习空间的课前导学功能,引导学生预习课程。经过几次尝试,吴延玉发现学生们在第二天上课回答问题时更加自信,而她在课中互动授课时更加精准高效,课堂氛围自然而然活跃起来。

本月初,吴延玉还在网络学习空间的活动广场发起“围绕一个意思写”的写作活动。学生们围绕主题,上传了10多篇小作文,吴延玉一一进行点评,学生之间互相学习借鉴,这同样是信息化应用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缩影。

除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家校互动也因网络学习空间而得到延展。大同小学的留守儿童比例较高,这些孩子的父母长期在外务工、经商,导致家庭教育缺失。对此,学校专门开辟“家长空间”,让家长充分了解校情学情,同时在远程监督指导孩子完成课业时更有针对性,不再缺席孩子的学习成长。

由于在探索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方面成效明显,2020年,大同小学的网络学习空间主题应用案例《疫情之下,农民工子弟一个都能不少》作为宁德市唯一入选案例,被中央电化教育馆结集出版并向全国宣传推广。今年,该校又入选教育部2021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名单。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部署要求,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郭成法表示,建设“智慧教室”就是大同小学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最新举措,该项目在明年上半年建成投用后,将与大安、清源、斜滩3个乡镇的中心小学实现资源共享、教学联动,进一步提高县域城乡小学教育信息化水平,弥合“数字鸿沟”。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