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蕉城:像逛超市一样逛农贸市场
2022-11-18 10:58:53 张文奎 魏日丽 阮传龙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阮飞龙  

11月16日,记者来到蕉城区东湖市场,市场内宽敞明亮,指示招牌清晰醒目,摊位之间过道干净整洁,一改对农贸市场的刻板印象。“以前要是下雨天,市场内真是无处下脚,到处脏兮兮湿漉漉的,现在就像逛超市一样。”正在买菜的刘阿姨说。

为进一步提升农贸市场品质,提高群众满意度,蕉城区于今年5月20日成立了蕉城区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管理服务中心,让群众舒心、安心、放心地逛农贸市场。

理顺管理机制  

“农贸市场既方便群众生活买菜,也是很多群众谋生的场所,是城市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由于体系不健全、改造进度缓慢、人员安排无序、管理制度细、监管不长效等问题,导致农贸市场成为影响市容市貌,饱受群众诟病的‘老顽疾’之一。”蕉城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对此,蕉城区先从管理体制上进行梳理,抽调区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等单位人员,招募劳务派遣人员以及购买部分社会服务,成立蕉城区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管理服务中心,专业开展中心城区16个农贸市场的管理工作,并根据组成人员特点,完善组织架构,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农贸市场定岗方案,通过科学统筹、合理调配的方式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职责明晰,对症下药。蕉城区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管理服务中心第一时间组织力量深入城区各农贸市场,实地摸排现状、梳理问题清单,对每个市场进行分析研究,明确治理重点,按“一市场一方案”的要求制定市场升级、改造方案,同时对市场周边小炒店、小吃店、快餐店等小餐饮、猪肉店、副食品店、蔬果店、海鲜店等5类店铺制定了7套不同的提升整改方案。

该服务中心还明确了以农贸市场及周边500米的经营资质、占道经营、环境卫生、市场秩序、食品安全等问题为整治重点,以市场交易高峰期为重点整治时段,对中心城区16个市场管理人员定岗定责,力求达到落实好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同配合,打造整洁、有序、文明农贸市场,探索建立常态长效管理机制的工作要求,有序推进市场及周边建设、整治工作。

提升基础设施  

作为蕉城区重要民生项目,本次中心城区农贸市场项目改造提升包含署前市场、塔山如意农贸市场、鹤峰市场、福洋华洲水产批发市场、古溪市场等9家农贸市场,涉及摊位及店面620多个,预计投资约1700多万元。

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蕉城区统一市场内店面、摊位、招牌装修风格,升级排水系统、排气系统、照明系统、操作台、清洗水池及垃圾收集设施,地面铺设吸水、防滑、易清扫的地砖,做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空气清新”。同时,按照排水畅通、路面平整、环境优美、停车有序、线缆规整的标准,做好市场周边背街小巷环境提升,有效提升了市场整体形象,优化了群众购物环境。

改造工程对农贸市场功能布局进行优化升级,按经营类目合理划分为水产区、蔬菜区、鲜肉区、熟食区、干货区等,严格实行分区销售,并针对农贸市场周边摊贩占道经营乱象,专门施划临时疏导点,为菜农提供便利,也为群众提供更多选择。

“蕉南市场以人性化、便捷性、地域性为导向,重新规划了业态分布,不仅保留了闽东地域文化特色,还运用先进科技设备确保市场更加安全、更加便捷,目前市场内设有摊位100多个,店面20间,创造就业岗位400多个,日人流量达6000多人次,年成交额达亿元。”蕉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各农贸市场经过升级改造后,宽敞的过道上不见以往杂乱无序、随意停放的车辆。走进市场,抬头可见海鲜、肉类、蔬菜、贝类、熟食等分类明确的提示牌,市民可根据需求快速前往相应区域选购。该中心也根据商户售卖商品类别分别设计多类型摊位,让食品摆放更加卫生、美观,也让市民选购更加放心、安心。

完善管理制度  

农贸市场要提升,不仅要改得好,更重要的是要管得好。记者来到塔山如意农贸市场,看到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巡逻,纠正劝导一些不文明的经营行为。“我们制定并严格落实人员定点、定时、定岗、定责制度,以保证市场及周边整治工作常态化进行。对巡查工作人员每日巡查出的问题及时移交、立即解决。”蕉城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该中心严格落实市场“两亮”“两无”,做到亮照经营,证照齐全,明码标价。“我们健全市场经营管理制度、完善公共安全管理制度、补全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劝止、取缔市场及其周边乱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等行为,劝止乱泼乱倒、乱搭乱建等损害市容环境卫生的行为,从制度上把农贸市场管理起来。”蕉城区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蕉城区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管理服务中心已组织开展各类整治行动300多次,出动执法人员18700多人次,整治店外店经营1.5万多家,劝导流动摊贩2.3万户。

农贸市场是方便市民的温暖空间,人性化执法显得尤为重要。该服务中心坚持“疏堵结合”原则,改建和改造提升后的农贸市场不得擅自改变市场布局和功能,不得擅自变更经营用途,同时,合理规范施划疏导点,引导协助摊贩“入点”“入店”经营。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