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文化旅游 >
周宁浦源:探索构建“人鱼同乐、邻鲤和谐”新格局
2022-10-31 17:42:11 陈容 郑文敏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阮飞龙  

傍晚,漫步于周宁县浦源镇浦源村,道路沿着小溪向前延伸,数不清的鲤鱼在溪中游弋嬉戏,一幅人鱼同乐的和谐画卷吸引着各地游客到这里赏荷花、看灯光秀,清凉避暑。

浦源村有800多年历史,是国家AAAA级景区鲤鱼溪景区的所在地。近年来,该村立足自身生态环境,坚持绿色发展,引进一批文创项目,以文促旅、以旅兴文,让鲤鱼溪畔更添魅力风韵,年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3亿元。

既要家家“仓廪足”,也要人人“知礼节”。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浦源镇党委牵头,联合浦源村深度挖掘传承爱鱼、护鱼、敬鱼的文明乡风,探索构建“近邻党建+景区村庄”乡村治理新模式,兴建“鲤鱼溪邻鲤党群服务中心”,有效发挥组织威力、激发党员活力、凝聚群众合力、挖掘发展潜力,共建“人鱼同乐、邻鲤和谐”新格局。

浦源镇以网格化工作为切入点,将鲤鱼溪景区划分为五个网格,形成“1名党员网格长+1名党员网格员+1名党员志愿者”的网格化服务模式,网格员协调带动景区内沿溪住户、商户等20余人参与邻里互帮互助、生态资源保护、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实现从“管理”到“自治”的转变。

与此同时,该镇构建“一个中心、多点分布”服务布局,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民警治安队、文明劝导队、红领巾义务导游队、理论轻骑兵、郑氏宗祠调解员等10余支队伍,参与宣传党和国家政策,浦源村环境治理、秩序维护、安全防范、文明建设、矛盾化解等工作,进一步弘扬浦源村良好的村规家风。

由少先队员组成的红领巾义务导游队,利用节假日、周末或者放学时间自发到景区为游客义务讲解;由当地退休人员、老党员、村民组成的“鲤鱼文化文明劝导队”利用茶余饭后宣讲、每周定点巡察和紧急任务顶上等方式,对村民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与整治;在景区警务室和郑氏宗祠内设立调解“两个中心”,建立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零距离为群众、游客、商户调解矛盾纠纷……

“今年以来,邻鲤党群服务中心累计服务群众、游客1300多人次。”浦源镇党委书记黄瑞宝介绍,该中心深入挖掘景区人鱼文化的“和合”内涵,创新“说、议、办、知、评”邻鲤工作机制,理顺村民、游客、商户、管理者等各方关系,营造“村民安心、游客开心、鱼儿畅心、购物省心、治理顺心”的良好氛围。

“精气神”提升了,浦源村发展的步子迈得更大了。今年以来,浦源村积极配合该县景区管委会进一步优化水幕灯光秀、四季花海、百亩荷塘等内容,切实提升景区吸引力。今年7月,景区游客人数达23.6万人次。

“未来,我们将继续推动浦源村‘形、实、魂’协同发展,促进乡风文明、文化、旅游与农业、农村、农民深度融合,助力打造‘望山见绿透水’‘看不够,玩不够,住不够’的旅游好去处。”黄瑞宝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