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周宁:老旧小区消防改造 让居民住得更安心
2022-10-31 17:39:59 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阮飞龙  

本报讯(记者 陈容)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周宁县城区的九龙花园小区,发现消防通道畅通无阻,小车、摩托车有序停放,电动车在指定位置进行充电,楼栋内声光报警器、消防栓箱等消防设施一应俱全……

九龙花园小区属老旧小区,现有住户200余户。“我是2012年返乡定居,回来装修房子就发现小区的整体消防系统基本处于瘫痪状态,消防设施既不通水、也不通电,完全是个摆设,万一遇到火情根本派不上用场。”九龙花园小区业委会主任林佛要介绍。

消防设施关系到居民的生命安全,改造老旧小区消防设施设备已刻不容缓。2019年,周宁县狮城镇中兴社区积极向上申请老旧小区消防改造项目,快速获批并施工,有序完成消防通道建设,消防栓、消防配管、控制电缆更换及更新,自动报警系统调试,火灾报警系统控制主机、声光报警器更换,配电箱维修等一系列改造,有效提升老旧小区“防火值”。

老旧小区年代久远、管理混乱,往往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近年来,周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困”,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加强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管理与防范,有序推动老旧小区消防改造项目,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历史遗留的消防安全“顽疾”,不断夯实老旧小区火灾防控基础和抗御火灾风险能力。“我们积极与县住建局、九龙花园小区业委会会商,不仅明确将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消防灭火器材配备不足、消防水源缺乏、消防栓数量少、消防车通道不畅等突出问题同步纳入整体改造规划,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多次邀请消防大队与小区居民实地指导监督改造,做到全线监管、施工全过程参与、消防施工验收同步开展。” 社区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周宁县在全市范围内首创了住房保险项目,该县住建局与人保财险周宁支公司签署《2022年周宁县城镇居民住房保险协议》,在全市率先以保险补偿方式为辖区城镇居民房屋安全撑起一把“保护伞”。城镇居民住房保险是通过政府主导,财政出资,覆盖周宁县1.3万户房屋的综合性保险,总保费11万元。有力保证了城镇居民的财产安全。人保财险周宁支公司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售后服务工作,优化理赔服务流程,确保该项目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此外,周宁县还积极开展住宅火灾隐患排查工作,紧盯重点隐患加强整改,住建、消防大队、公安等多部门联合对辖区老旧小区进行常态化集中排查检查,指导物业管理部门重点强化对居民住宅疏散通道堵塞、楼梯走道堆放杂物、私拉乱接电气线路、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五类突出问题的整治,并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火灾逃生演练活动,有效提高小区业主消防安全意识,推进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环境整治。


下一步,周宁县将结合房屋保险监测试点工作,探索“房屋保险+设备监测”模式,开展房屋安全监测预警,真正为城镇住户房屋撑起“保护伞”。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