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新闻快讯 >
华电周宁抽水蓄能电站4台机组全面投产发电
2022-08-31 11:11:32 张文奎 简喜梅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阮飞龙  


本报讯(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简喜梅) 8月28日,中国华电福建周宁抽蓄电站4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十四五”期间福建省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全面投产发电。电站投产为保障电力供应、促进新能源消纳、助力构建新型电力能源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自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以来,电站已累计发电量7.85亿千瓦时。

周宁抽蓄电站位于周宁县七步镇,是省市重点项目。周宁抽蓄电站前期勘探工作,始于2009年。在随后的时间里,勘探者深入七步腹地,为电站画像。为确保合规用地,勘探者积极谋划,组织开展使用林地和建设用地组卷报批工作,实时跟踪登记办理过程。最终于2017年1月取得了《国土资源部关于周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用地的批复》,用时不到8个月。2017年3月,该项目主体工程开工,建设过程中,华电福建公司通过创新科技,攻克工程建设中的多个管控难点,创造了多项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新纪录”。 

华电福建公司和周宁抽蓄公司带领周宁抽蓄电站与参建各方一路攻坚克难,实现水库蓄水、输水系统充水、升压站倒送电和机组并网抽水发电等“一次成功”,迎来硕果累累的收获季节:2021年12月18日,1号机组首次发电并网成功;2021年12月27日,2号机组首次发电并网成功;2022年6月27日,3号机组投产发电;2022年8月28日,4号机组顺利通过15天考核试运行,实现四台机组全面投产发电。

据了解,抽水蓄能电站分上下水库,下水库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108米,是国内抽水蓄能电站碾压混凝土第一高坝。运用“新技术”,打破“新高度”,华电福建公司引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开展实时监控与分析系统,使得大坝总渗流量仅为1.9升每秒,远远小于设计值38升每秒。

在引水斜井方面,选用高科技定向钻机进行导孔施工,269米的斜井导孔轴线偏差仅为54厘米,钻孔偏斜率仅为2‰,远小于规范规定不大于1%的要求。开展厂房排烟竖井超大导井一次成型技术研究,创下国内3米井径、深度超100米的记录。截至目前,工程已开展课题研究14个,累计取得专利32项、省部级先进工法2项。

着力于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环保电站,华电福建公司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主动承担生态保护责任,施工过程中以“强防护、弱开挖、少扰动”为原则,及时恢复临时占地植被和野生动物栖息地,在上水库库岸区域种植红枫、丹桂等;在上水库环库公路道路侧及业主营地设置菜园、茶园、果园等;利用上、下水库设置渔场,养殖鲫鱼、草鱼等。

与此同时,华电福建公司推进工程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实现水库蓄水、输水系统充水、升压站倒送电、机组并网抽水发电等“一次成功”,如期完成机组投产发电目标和服务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