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人文周宁 >
林陈水:奋斗在调解一线的“和事佬”
2022-02-14 11:29:53 王珊珊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阮飞龙  

“都说‘解铃’还需‘系铃人’,但在我们社区啊,‘解铃’都爱找基层和事佬小林。”周宁县狮城镇狮城国际小区居民林详章说。

林详章口中的小林名叫林陈水,是县科技特派员,周宁县狮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周宁县人民调解员协会常务副会长,也是周宁“小林调解工作室”的负责人。与基层人民群众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他,深藏着他的调解“秘笈”——用群众的方式公正地关怀每一方的利益。

“调解工作,除了要讲法律,还要讲民情,要讲究情法交融,在和老百姓一起话家长里短中化解矛盾纠纷。”说起调解纠纷的技巧,林陈水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

回忆多年的调解工作,林陈水碰到过很多难啃的“硬骨头”。有的积怨深重难以劝解,有的是历史遗留问题事实难辨,有的涉及多方利益纠葛争执不断。其中,一起饮酒致人死亡的案例,让他现在回想起来还记忆犹新。

事情发生在2021年1月21日晚上的11时左右,郑某甲来到张某甲、张某乙所在的周宁县狮城镇某餐饮店饮酒,中途郑某甲告知张某甲、张某乙其身体不适,遂趴坐在桌子上。当张某甲上前询问其身体状况时,郑某甲回应再休息一会儿便自行回家,随后张某甲、张某乙先行离开。直到22日15时许,张某甲发现郑某甲死于店内,张某甲立即将郑某甲送往医院后报警,引发相应的民事赔偿纠纷。

面对着“喝两口”的小事将演变成“对薄公堂”的情况,狮城镇调解委员会受理纠纷后,立即指派调解员林陈水与狮城派出所民警联合开展调查。由于饮酒后死亡的责任实在难以认定,林陈水积极与县闽星律师事务所律师探讨,开展专业的法律分析,终于明确各方责任。郑某甲自己喝酒喝醉负主要责任,店家看到郑某甲喝醉酒,未及时送其回家,负次要责任,陪酒的人看到郑某甲酒喝醉,依然陪其喝酒,也要负次要的责任。

眼看事情终于要“守得云开见月明”,又一个棘手的问题出现了。在林陈水与店主张某甲的沟通了解中发现,其还是县精准扶贫困难户,高额的赔偿金让事件的调解进程再次止步。

调解截止日逐渐逼近,强烈的责任感让林陈水再也坐不住了,当即前往县政法委领导办公室汇报了整个事件的情况,顺利为事件争取了三万元的政法救助。最后,经调解,当事人张某乙同意一次性赔偿郑某甲母亲张某丙人民币2.8万元。同时,当事人张某甲同意赔偿张某丙人民币11.5万元,达成和解。

让林陈水记忆深刻的调解故事,可不止一两件,翻开电脑案卷文件夹,以“农民工苏某的工伤补偿矛盾纠纷”“狮城国际小区物业公司反映电梯内接收不到通信网络信号”等标题命名的文档铺满整个屏幕。2020年5月以来,林陈水共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10起,先后获得2021年度宁德市十佳特邀调解员、2021年度周宁县优秀科技特派员、金牌调解员等称号。

“每次看到双方当事人矛盾化解、冰释前嫌,我打心眼里感到欣慰。”林陈水说,成为一名人民调解员,就希望自己能真正起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未来,他还将继续奋斗在调解一线,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人们排忧解难。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