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人文周宁 >
锦绣闲居
2021-11-10 11:49:38 萧珊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阮飞龙  


“居山林,胜台阁,勿妄动,莫虚谈。”路过一座百年老房子时,突然瞥见它褐色的木影壁下方居然刻着十二个齐整的镂空篆体字,这应是老房子的祖先在两百多年前对他儿孙的谆谆训诫吧。

每一回去古村楼坪都有新的发现。

躺在莲花瓣里的小小村庄,几百年以来,恪守“一勤天下无难事,百忍堂中有太和。”

百尺高楼起自小小几把剪刀,或一担茶叶。他们从小物件做起,不计较得失,不避开困难,收山货、晒笋干、采岩菇、制茶叶,以这些东西换取人参、海鲜,以货易货,兑换银元。

上一辈人的辛劳成就下一辈的事业。年轻一辈的人在祖先原始累积的财富上继续开创新天地。

打拼大半生的老人回家开始重学业,立家风,筑古居,扩铺面。

不断有新一辈的人外出打拼,如果他们祖辈的人没有开创基业给他们继承发扬光大,他们就赤手空拳闯天下,因为有那么多的榜样。踩在前人成功的经验上,他们不气馁、不后退、不抱怨。

老一辈人坚守自己的家业,建造自己精美的居室,在悠闲时,悠然坐拥一井一地的风景。

“小阁凭栏莞尔,匡床拥被陶然,夜半雨声何处,花檐秀竹松林。”

闲居没事,在安适的日子里,或拥被陶然听檐下人声、雨声、捣衣声、邻家小狗的短吠声、孩子的啼哭声、母子的软语声、山外的林子里的叶子声、百鸟的鸣叫声。

或登阁远眺,看天上雁飞雁归,远山风起云涌,院外落英纷纷。

窗里的世界是一个世界,窗外的世界又是另一个世界。

古居小小的窗棂下,一寸见方的镂空窗花上,也有人喜欢在上面镌刻富贵牡丹,衔枝喜鹊,吉祥如意。

有的喜欢镌刻书册,有的镌刻人物,人物大都神态喜气安详,多数的人都是唐人装束,孩子卧在古树下,大人枕着头斜躺着,一脸陶醉,闲听笙歌。也有的画面是乡村牧童,绑着小小辫子的孩子,经过几百年,他们脸上的笑意依然灿烂如昨。

有的人在影壁上方做翘檐,檐角上彩绘花鸟鱼鸢。古树桃花历经几百年依然颜色鲜艳,仿佛在黄土墙上长了生命。

用紫红颜色的石块铺就的小巷子,冬天,随时可见上了年纪的老人抱着竹制的笼子,三三两两聚集在一起,与人闲聊,家人平吉,儿孙孝顺,如今的国家制度昌明,对老人关爱有加。

村野山色依旧,小桥流水不萎,山中巨石巍然,妇人闲适可安。

多年以前的山中老祖在山间生活起灶时所构想的太平世界,繁华现实,在今天终于得以实现。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