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扫黑除恶 >
劲风扫黑恶 正气护闽东——宁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2021-11-01 15:07:12 郑凯 来源:宁德网  责任编辑:刘涓  

宁德网消息(记者 郑凯)除黑恶,安民心,彰法治,保平安。

自2018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上下以有黑必扫、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和顽强定力,持续不断地向黑恶势力发起了凌厉攻势,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整体战、歼灭战。

三年来,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2个,查扣黑恶案件涉案资产30.7亿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赢得了全面胜利、取得了重大战果、实现了预期目标,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年来,随着从“专项斗争”到“常态化打击”,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数持续下降,群众安全感率逐年提升,从2017年度的94.39%上升到2020年度的99.27%,位列全省第一,全市扫黑除恶好评率达99.04%,位列全省第二,均创历史新高,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齐抓共管 传导责任压力 

2018年1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国部署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一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专项斗争伊始,市委、市政府把专项斗争作为“三个事关”的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平安建设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重要内容,落实落细工作责任,成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并在专项斗争每一个重大行动、重要节点、重点任务的关键阶段,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专题会议、市政府党组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和专项斗争推进会,进行研究部署,谋划推进,为我市取得专项斗争胜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市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组织领导作用,整合调动各方力量,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专项斗争不偏方向、不走过场。各级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全市构建起“四级书记一起抓、党政同责共同抓、行业部门联动抓”的组织领导体系。

除恶务尽 严惩黑恶势力

2019年6月19日,市公安局扫黑办接到报警称,有宁德籍人员利用“借某宝”网络平台高利放贷,实施网络“套路贷”犯罪。

经初步核查,市公安局立即成立“2019·6·21”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不到一个月时间,专案组一举打掉1个涉互联网套路贷涉黑组织、12个恶势力集团,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0人,破获刑事案件337起,查扣涉案资产5500余万元。这起“6·21”案件是全省第一起网络“套路贷”涉黑案,该案技战法得到公安部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高擎利剑护闽东,撒“天网”,出重拳,荡涤一切黑恶势力。这三年,我市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将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以“零容忍”态度,做到有一个打一个。

三年来,我市公安机关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2个,破获涉黑恶刑事案件1417起。对13名涉黑涉恶目标逃犯开展精准研判、落地缉捕,在全省率先完成“逃犯清零”目标任务。

三年来,全市法院、检察院系统加强统筹协调,建立专家团队,注重上下一体、强化协作配合。共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34件628人、审结一审涉黑涉恶案件123件572人,审结二审涉黑涉恶案件60件403人。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查处涉黑涉恶资产,做到应查尽查、应缴尽缴、应判尽判。

三年来,全市共查扣黑恶案件涉案资产30.7亿元,已生效涉黑案件判决财产刑执行到位率位列全省第一。

整治乱象 夯实斗争基础

随着专项斗争的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相结合,与整治行业乱象相结合,已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途径,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宁德”的重要抓手。

为聚焦查深查透挖根源,市纪委监委和市委政法委在全省率先出台《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协作配合机制》,建立定期会商、线索互移、信息共享等机制。制定《宁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异地办案工作方案》,建立起公安、纪检监察“双组长”“双专班”的办案模式,做到扫黑与“打伞”同步、除恶与“拍蝇”并举。

为全面强化专项斗争深度,我市严格落实“三筛三不放过”,对重大、复杂或阻力较大的案件实行提级办理、挂牌督办等方式,加大深挖力度,发现和查处了一批黑恶势力背后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三年鏖战奏响凯歌,但专项斗争的结束并不意味扫黑除恶的终结,推动扫黑除恶机制化、常态化已箭在弦上。

为聚焦标本兼治堵漏洞,我市严格落实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资格联审机制,取消1789名村“两委”候选人的资格,对50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落实“五个一”挂钩帮扶机制,增强基层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把强化行业整治作为消除隐患、根治乱象、严防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推动各地各行业主管部门主动找漏洞、查盲区、补短板、清源头,全市共发出“三书一函”509份。

为全面夯实专项斗争基础,我市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将落实“三书一函”作为本行业领域集中整治的切入点,从源头上补短板、堵漏洞、强监管,全市“三书一函”按期回复率达99%,整改完成率达91.4%。结合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海上违法犯罪,助力“清海”行动。(下转第6版)  (上接第1版)针对非法盗采海砂突出乱象,市政府成立打击非法盗采海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构建“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陆海联防、综合整治”的长效治理格局。

如今,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圆满收官,但收官不是收兵,而是常态化打击治理的新开端。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党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围绕“标本兼治”“常治长效”,建立健全六大常态机制,保持依法严打高压态势,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