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福鼎三门里村:多举措走出振兴路 老区村焕发新生机
2021-02-04 15:43:49 温丽芬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叶晓晖  

闽东日报讯(记者温丽芬)三门溪穿村而过,村庄被连绵起伏群山环抱,绿水青山相映成趣;大大小小的自然村星罗棋布,村内阡陌纵横,屋舍俨然,宛若世外桃源……缓步迈进福鼎市桐城街道三门里村,一幅山清水秀的美丽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铺开。

坐落于福鼎市西北方向的三门里村,距城区5公里,辖区面积4平方公里,是重点革命老区基点村,有着“福鼎后花园”之美誉。近年来,该村立足自身资源,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不断发展村集体经济,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村民生活水平,2019年,被宁德市列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去年,该村村民人均收入19605元,村集体收入60万元。

村庄美,百姓乐。漫步村内,移步换景,一幢幢白墙黛瓦的居民房沿街分布,一幅幅情怀十足的生活场景图绘于墙上。“房屋立面美化了,村容村貌改善了,住起来更加舒心。”望着焕然一新的村庄,村民蔡为傅喜上眉梢。

这只是三门里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村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先后投入138万元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对下堡自然村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改厕改水、污水集中处理、道路整修等;投入100万元将上洋自然村原有长462米、宽3.5米道路拓宽至7米,对雨污水进行集中处理;投入80万元,整修水利设施、防洪堤、健身活动场所。去年,该村结合本村实际,开展裸房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村100栋房屋已完成改造,整治面积2.6万平方米。

产业兴,乡村旺。三门里村是福鼎市“菜篮子”重要基地,生姜、槟榔芋、茶叶是该村的三大传统特色产业。“去年,茶叶种了近20亩,可以赚10多万元;生姜种了3亩,能赚三四万元;槟榔芋种了2亩多,可以赚两三万元。”日前,该村种植大户林业温掰着手指头,给笔者算了一笔账。

此外,三门里村还立足实际,积极引导群众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鼓励群众在山地发展茶叶种植,在耕地种植水稻、生姜、槟榔芋、蔬菜等农作物,并陆续引进大棚种植蔬菜和草莓。目前,全村共种植茶叶1582亩、槟榔芋150亩、生姜100亩、草莓20亩、蔬菜80亩。

多措并举实现多元化增收。每逢节假日,三门里村便涌进不少来自福鼎城区、乡镇及周边县市的游客。近年来,该村依托自身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优越的生态环境,不断加快农旅融合步伐,大力发展休闲旅游观光,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让群众踏上致富之路。

为了进一步扩大旅游产业,去年5月,在宁德市乡村振兴指导员李长春的指导下,该村与温州绿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开发三门里美丽乡村综合体项目的意向,拟将三门里村闲置民房、田地等进行优化重组,打造集餐饮、民宿、旅游于一体的“三门屯·生态康养美食旅游度假村”乡村综合体,让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将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使老区村焕发新生机,走出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