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今日立春:从此雪消风自软,梅花合让柳条新
2021-02-03 17:40:47 韦衍行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汤文娟  

今天,我们迎来了节气立春。“立”是开始的意思,《群芳谱》曰:“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随着立春的到来,新一轮的二十四节气将开启。历经冬日的蛰伏,万物都将重新焕发生机,一切美好也将渐次绽放。

东风送暖 梅花合让柳条新

我国古代将立春分为三候。一侯东风解冻:春风自东而来,大地开始解冻,万物开始复苏;二候蛰虫始振:蛰藏之虫,因气至而皆苏动之矣;三候鱼陟负冰:鱼当盛寒,伏水底而逐暖,至正月阳气至,则上游而近冰,此时水面上的冰块好像被鱼“背着”浮在水上,故曰“负”。


马远(南宋) 《山径春行图》

元稹将这三候融入到《咏廿四气诗·立春正月节》一诗中。“春冬移律吕,天地换星霜。冰泮游鱼跃,和风待柳芳。早梅迎雨水,残雪怯朝阳。万物含新意,同欢圣日长。”全诗欢快明亮,表达了作者对于春天来临的期待之情,也寄托着“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良好祝愿。

我国幅员辽阔,对于大部分地区来说,立春其实只是奏响了春的序曲。此时虽阳气渐升,但阴寒未尽,还处于冬寒向春暖过渡的时期。“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的景象也不时出现。

张九龄在《立春日晨起对积雪》中就写道:“忽对林亭雪,瑶华处处开。今年迎气始,昨夜伴春回。玉润窗前竹,花繁院里梅。东郊斋祭所,应见五神来。”王镃《立春》诗亦云,“泥牛鞭散六街尘,生菜挑来叶叶春。从此雪消风自软,梅花合让柳条新。”虽然天气还是很冷,可是立春到了,天气就要转暖了,青竹、梅花这些不畏寒的植物长得更欢、开得更盛,播种五谷的日子就要到来了。

雪霁春归 便觉眼前生意满

立春节气拉开了春天的序幕,承载着中国人的美好希望。“诗家清景在新春”,文人墨客历来喜爱咏春,留下了许多以此为主题的诗词。

唐代诗人韩愈的《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其一》便是其中颇负盛名的一首。“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诗人如同水墨画家挥洒着画笔,隐隐泛出了那一抹“遥看近却无”的青青之痕;而透过雨丝遥望草色,更给早春增添了一层朦胧之美。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便觉眼前生意满,东风吹水绿参差。”宋代诗人张栻在这首《立春偶成》中捕捉大地回春景象,眼光敏锐,诗语生动。最后一句“东风吹水绿参差”以绿波荡漾把视野引入水天相接的境界,给人以开朗畅快的感觉,激励人们积极向上,悠然自得的同时又有无穷遐思。


周之冕(明)《杏花燕子》

除此之外,白居易《立春日酬钱员外曲江同行见赠》描绘了“柳色早黄浅,水文新绿微”的早春美景。苏轼被贬海南时,仍写下满怀热情的咏春词:“春幡春胜,一阵春风吹酒醒。不似天涯,卷起杨花似雪花。”春日的无限生机也激起了范成大的诗兴,“竹拥溪桥麦盖坡,土牛行处亦笙歌。麴尘欲暗垂垂柳,醅面初明浅浅波”写出了早春时期的农村景观——垂柳吐芽,河水泛波,春日的灵动气息跃然纸上。

“打春”“咬春” 迎新纳吉祈丰年

“一年之计在于春”。中国古代自官方到民间都极为重视立春,在这一天举行盛大的迎春活动,也因此流传下许多习俗,最具代表性的当属“打春”和“咬春”。

打春,指用鞭子抽打泥土做的春牛,祈愿新的一年五谷丰登。相传打春的风俗最早来自皇宫,西周时期“周公始制立春土牛”,宋代“自京都至各州县俱于衙前陈列土牛”,清代《燕京岁时记》中也记载:“立春日,礼部呈进春山宝座,顺天府呈进春牛图,礼毕回署,引春牛而击之,曰打春。”春天到了,人容易犯春困,牛也会懒洋洋,挥鞭一打,象征着把人和牛的懒惰都打走,意在鼓励农耕,发展生产,以祈丰年。

咬春即在立春这天吃春饼、春卷、萝卜等食物,祈求身体健康。一个“咬”字,道出节令的众多食俗。杜甫曾在《立春》一诗中写道,“春日春盘细生菜,忽忆两京梅发时。盘出高门行白玉,菜传纤手送青丝。”可见唐代已有立春做“春盘”的习俗,将韭菜、春饼等置于盘中作为食品,寓迎新之意。咬春也是古人的食疗养生法。立春之后,天气由寒转暖,萝卜、韭菜等食材有辛甘发散之效,利于生发和保护阳气。《燕京岁时记》亦云:“是日,富家多食春饼,妇女等多买萝卜而食之,曰咬春。谓可以却春困也。”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