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柘荣:凝聚治水合力 共护碧水清流
2021-02-03 17:26:27  吴枋宸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汤文娟  

  隆冬时节,沿着柘荣城关龙溪河畔漫步,碧水长天之间,呈现出一幅壮美景色。

  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柘荣县紧紧扭住河(湖)长制这个治水“牛鼻子”,持续完善河(湖)长制工作体制机制。去年6月,该县政府出台《柘荣县河湖长制工作管理办法》,促进河长尽职履职,强化河长办能力建设。同时,健全完善河道专管员管理考核机制,对河道专管员履职实行绩效考评管理,提高了队伍的素质。此外,针对山区河流管护特点,该县开展2个乡镇河长办标准化建设。目前已初步建成,形成样板,全县12条主要河流全部落实责任人,实现河(湖)长制全覆盖。

  强化治理,狠抓督查,推动问题整改,是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去年,柘荣县持续开展“一月一抽查”和“四不两直”明察暗访,每月深入3个以上乡镇、9个以上村(居)开展监督抽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全年考核的重要依据。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官、退休干部代表为县河道管理社会监督员,参与河道管理保护和监督工作,加强社会监督。

  此外,为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柘荣县一方面加强源头治理,完成5条主要河流管理范围划定和县级水源地保护项目建设;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巩固生猪污染防治成果。另一方面加强环境治理,修复水生态,全县9个乡镇实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乡镇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运营;完成全县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设施安装和在线监测,实现数据上传,改善河道断流现象。

  在全力推进综合治理的同时,柘荣县还着重发挥项目建设在河道治理中的作用,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实施青岚水库水系连通工程,西溪、石山溪、榴坪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和中小流域石山溪、龙溪支流防洪排涝工程等。同时,继续推动龙溪东岸污水管道、滨河路、塔下路、安亭路等配套污水管网建设工作及砚山洋至第二污水处理厂管网3公里并入第二污水厂扩建PPP项目实施等污水管网改造和新建项目,有效改善河道水质状况。

  “‘治水先治污,治污先治人。’在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中,除了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等措施以外,还需进一步增强水环境保护宣传,营造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柘荣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亲水、爱水、护水、惜水意识,去年,柘荣县组织线上、线下开展“节水·护水”系列宣传活动。9个乡镇分别在辖区设立固定宣传栏,在建制村制作固定宣传标志,宣传发动沿河居民群众爱河护河,各乡镇发动志愿者等社会力量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共护一方碧水。此外,该县通过电视、报纸、河长公示牌、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加大河(湖)长制工作宣传力度,继续推动“智慧河长”App建设,确保实现河道智慧管控。     

□ 本报记者 吴枋宸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