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推进廉政教育 多样化常态化
2021-02-03 17:25:13 宁纪宣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汤文娟  

  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把握工作实际,积极有效作为,以高质量宣传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守正出新

  构建新闻宣传大矩阵

  “医务人员的状态怎么样?物资储备、应急处置措施是否到位?每个细节我们都要关心关注。”作为一名52岁的老党员,福鼎市纪委监委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在接到疫情防控任务时,毫不犹豫冲在了一线。

  这是去年2月,宁德市纪委监委联合福鼎市纪委监委制作的《前行有光:共克时艰,我们在你身边》纪录片。该片以小人物视角讲述了纪检监察干部在疫情期间的履职情况。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许多人的步伐。而在纪检监察新闻宣传战线上,广大宣传干部借助新媒体让干部群众感受到了大灾大难面前正风肃纪在身边,纪检监察干部在身边。

  《“手”护你:一封写给护士妈妈的信》《下一站,春天》《抗疫路上,你我同行》……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拍摄多部抗疫主题微视频,生动鲜活地展现了疫情期间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脱贫攻坚时代主题,创作《一个都不能少》《滴水穿石》《31年前,总书记在这里种下了三棵杉树》《织梦》《我的“凤凰”》《上岸的幸福》《不要我了么》等脱贫攻坚主题微视频,全方位展示全市党员干部传承弘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精神,凝心聚力推动闽东旧貌换新颜的感人事迹和精神面貌。(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在传统媒体上,市纪委监委组稿《弱鸟先飞,滴水穿石——记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获奖单位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磨砺金刚钻,干好精细活》《山海传廉德,明月沐宁川》等文章,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杂志重要位置刊登。截至目前,在各媒体共刊发稿件200多条,为决胜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两手齐抓

  推进廉政教育全覆盖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受警告处分的处分期为几个月?”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哪个部门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纪念宁德撤地设市20周年,进一步做好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的学习宣传工作,去年6月,市纪委监委借助“滴水清风”微信公众号开展党纪法规知识网络答题活动。

  “采用线上模式开展答题活动,鼓励党员干部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开展学习,能够有效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市纪委监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在线下,市纪委监委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发动市县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七种能力”谈体会,通过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实现同频共振。

  在正面宣传的基础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警示教育,形成有力震慑。

  2020年初,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何德发警示剖析文章后,积极推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增强教育实效。同时在“滴水清风”微信公众号上转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案例剖析《政治掮客苏洪波》,由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织市直各单位观看警示教育片《“打伞破网”背后的故事》,共组织13场800多人次。

  丰富载体

  提升廉政文化影响力

  “国正天心顺,官清民自安,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

  近日,在屏南县龙潭村祠堂里传来的一阵阵戏曲声,引来不少观众在台下驻足观看。

  这是屏南县四平戏剧团开展的文化惠民演出。据悉,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打造地方特色廉洁文化品牌,把廉政宣传教育与挖掘传承“非遗”相结合,巧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平戏,创作《甘国宝》《赠宝带》《擒董六》《陋规案》等廉政剧目,使廉政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依托闽东山海资源及优秀灿烂的传统文化,结合新时代先进文化,开展廉政文化建设。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让廉政文化接地气、有人气,通过借助畲歌、四平戏、乱弹戏、北路戏等地方曲艺特色,以文艺演出、讲坛、短视频、抖音等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切实增强廉政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助力打通廉政教育、廉政文化传播“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丰富廉政文化宣传载体,市纪委监委认真挖掘梳理120位可考性强、社会公认度高的闽东优秀孝廉人物,选取其中典型人物50位,并制作成册、汇编成表,辅以人物沙画效果,举办闽东孝廉人物图文展,20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参观展览。还在门户网站和“滴水清风”微信公众号上开设闽东孝廉人物网上展厅,举办“云展览”突破时空限制,持续扩大展出影响力。

  □ 宁纪宣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