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减证便民 这些“黑户”终于有了身份我市大力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2021-01-28 11:29:03 张颖珍 刘利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郑雪松  

“谢谢你们,解决了我数十年‘黑户’的困扰。”1月18日,周宁县公安局泗桥派出所户籍窗口,15名“黑户”领到崭新的户口本,圆了数十载的“户口梦”。

泗桥乡地理位置较为偏僻,行政村、自然村多,长久以来外出谋生人员也多。许多村民因此娶了务工所在地的外省、外县(市)籍妇女为妻。这些外嫁女年轻时因各种原因嫁至周宁,有一些再也没有回过娘家或与娘家人失去联系,有一些早年回过老家迁移户口却因各种原因没有迁移成功,导致在原户籍地的户口被注销或无法查找,有些自小就未办理过户口,后来就成了人们口中的“黑户”。

“黑户”给这些群众的生活带来种种不便,多年来,户籍问题一直困扰着这些家庭。一边是焦急等待解决户口的“黑户”,一边是繁杂冗长的调查工作。如何有效解决这些特殊群体的户籍问题?真正实现“减证便民”,周宁县司法局做了有益探索。

2020年,根据宁德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宁德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周宁县及时跟进,制定出台周宁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方案。在解决当地“黑户”户籍问题上,周宁县司法局与当地公安部门协作,紧抓机遇为民办实事,率先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逐一对办理户口业务需要的证明事项要点、承诺事项进行梳理、分类区别,派出所干警从事前初步调查、事中和事后监管跟踪的每个环节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制作了专门用于解决历史遗留的无户口问题的告知承诺书文本。

泗桥乡的“黑户”问题得以解决,映射的是我市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的初步成效。

“用‘承诺’代替‘证明’,目的是为了切实减少繁琐证明,使群众办证办事更加方便。”宁德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我市各单位按照最大限度利民便民原则,有针对性地选取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使政府管理服务效率得到有效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优化。

□闽东日报记者张颖珍通讯员刘利华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