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这位大使想学中文带货(采访手记)
2020-11-23 15:19:06 吴正丹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魏知秋  

每次前往各国驻华大使馆采访前,“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组都会从微博、抖音等平台搜索网友的兴趣点,这也是栏目组搜集采访问题的工作之一。

此次我们把“摩尔多瓦”一词输入搜索栏时,惊喜地发现有一位生活在中国重庆的摩尔多瓦小姐姐,凭借一口地道、流利的重庆话在中国成了“网红”。中国与摩尔多瓦民间交往的这桩趣事,成了我们和大使“攀交情”的“秘密武器”。

走进摩尔多瓦驻华大使馆,栏目组先被参赞西西莉女士的中文惊艳了一把。“你们以前的报道我都看了,非常精彩!谢谢你们对摩尔多瓦感兴趣!”西西莉女士字正腔圆的中文发音,让我们对摩尔多瓦驻华大使杜米特鲁·贝拉基什本人的中文水平更加好奇。

当栏目组和贝拉基什大使见面后,第一件事自然就是拿出“秘密武器”。我们一边打开手机向大使展示“重庆话八级”的摩尔多瓦“洋网红”短视频,一边问“您也会说中文吗?”提起学中文,贝拉基什大使一手比出三根指头,一手用一根指头横搭其间,“这是我认识的唯一汉字,我开车时常常看到这个字”。原来,初来乍到的大使靠交通标志认识了“出”字。大使一番连比带划、眉飞色舞的解释,惹来现场欢声笑语。

愉快的开场让采访气氛活络起来,贝拉基什大使的谈兴越来越浓。在摆满摩尔多瓦特产的展示柜前,贝拉基什大使立马变身“推销员”,一一介绍起摩尔多瓦葡萄、葡萄酒、护肤品、蜂蜜的独到之处。大使骄傲地说,摩尔多瓦种的葡萄可以酿造出世界上“最好的葡萄酒”。他决心尽快学好中文,为更多摩尔多瓦特产在中国打开销路:“给我半年时间,咱们再见面时,我会用中文为大家介绍。”大使指着使馆一位中方工作人员,向栏目组用中文介绍说这是他的“老师”,他现在每天抽出一段时间跟“老师”学中文。

不出所料,栏目组发布的短视频《学好中文带货!摩尔多瓦新任驻华大使立下flag(目标)》在社交媒体引来网友互动。不少网友认出了视频中闪现的摩尔多瓦“洋网红”;更有网友留言询问大使的直播间在哪里,“想买摩尔多瓦葡萄酒尝尝鲜”。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