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福安溪柄镇曲濑村: 党建引领谋发展 村企共建促双赢
2020-11-17 15:17:04 张文奎 郭雅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魏知秋  

立冬时节的福安溪柄曲濑村溪水潺潺,百卉园内游人如织,农旅结合已经成为村民增收的重要渠道。经过近10年的努力,曲濑村和百卉园通过村企联姻联营,这个昔日无资源、无产业、无发展环境的“三无村”,如今已发展成为产业兴、村庄美、村民富的农旅强村。这一切的蜕变,得益于该村不断探索“党建引领,村企共建”的党建新路径,走出了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找准发展路子,党建引领是关键。“我们村企双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强基、富民’并重,立足实际、盘活资源,把农村资源资产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以基层党建的高质量,保障产业发展高质量,找准、走好一条快捷有效的发展路子。”溪柄镇党委书记周炎说。该村通过坚持强抓基层基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形成“组织推、党员带、群众动”,村企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村企双方挖掘发挥各自优势,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深化抓好“乡贤回归”工程,全力抓好“素质提升”工程,强化主体意识,推动农旅深度交融,主要体现在一产和三产,农业和旅游业的“亲密”融合互动。

村委流转100亩土地支持百卉园发展,主要培育销售茶花、茶树苗及开展茶艺技术培训等,吸引游客观光,以农带旅,农旅交融。2017年以前,游客须从北山绕道进园,客流量有限,村两委发挥主导作用,牵头组织建设曲濑玻璃桥,打通了旅游命脉,吸引往楼下古民居方向的游客顺路观赏百卉园,扩大了客流量。2016年以前,每年客流量约8万人次,到2019年达到15万人次。

村企结对重在“造血”“活血”,村委和企业将原来单兵作战的模式转变成联合作战,村委为百卉园提供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百卉园为农户提供就业机会和技能培训。曲濑自然村共73户300人,百卉园一年可解决曲濑村务工人员30人左右,人均月收入2800元以上。

脱贫户陈翰明高兴地说:“我就是在溪柄镇及百卉园的帮扶下,在2017年顺利脱贫,现在每个月有固定收入,心里也踏实许多。”

产业发展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增加了村民收入,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2019年,百卉园门票总收入达100万元,2019年村财收入为13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2万元。

围绕“村企发展互补、产业关联融合”的思路,曲濑村和百卉园共同致力于打造国家2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村企共同努力,得到政府诸多部门的支持,多方筹集资金,投资500多万元,修建1000多米防洪堤;投资171万元,修建1.078公里村间公路;投资3000万元,建设新村50多户,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目前,全村正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立面整治50栋,坡屋顶改造45栋,水箱整治3处,改造面积达1300平方米。

曲濑村的发展,是溪柄镇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溪柄镇以打造全市乡村振兴示范片为目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党建引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融”为总体思路,通过包括曲濑百卉园在内的茜洋溪自行车骑行慢道、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斗面红色旅游景区、鼓润园廉政生态教育基地、榕头党建示范村、楼下古民居等乡村旅游点的持续提升改造,以点带面,共同促进示范片的村容美化、村民致富、村财增收,取得较好成效。

□ 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郭雅明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