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周宁新闻网 > 闽东新闻 >
霞浦东壁村:“光影小镇”里的美丽时光
2020-11-09 15:30:28 张文奎 李巧鸿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魏知秋  

落日可人,暮云层层叠叠,在远方海平面上与大海融为一体,游客们正在享受海边烧烤、沙滩摄影、民宿派对……深秋时节,霞浦三沙东壁村在热闹了整个夏季后,依旧迎来八方来客。

几年前的东壁村还是鸡舍林立、污水横流、养殖垃圾胡乱堆放的破旧村。近年来,东壁村通过深度挖掘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样板,先后获得“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绿盈乡村”“山海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霞浦乡村特色旅游基地”等荣誉称号。

实现从破旧村到网红旅游村的华丽转身,首先从规划开始。2016年,东壁村所在的三沙“光影小镇”被列入福建省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光影小镇”建设规划总面积3.2平方公里,东壁村落日摄影风景区及周边服务配套区被纳入规划开展建设。

同时,东壁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列入福建省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编制《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东壁村美丽乡村市政工程方案设计》,依托现有资源,改善基础设施,发展摄影旅游产业,带动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村级区域经济发展,实现村民富有、村庄美丽、产业与文化共生共荣的总体目标。

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社会人才与资本,进行整村规划设计,投入3500多万元,建设东壁落日摄影点、兴建摄影文化交流中心、三沙光影摄影平台和栈道、乡村驿站等基础设施;投资500多万元建设停车场,缓解旅游旺季停车难问题;投资2000多万元,对贯穿而过的981县道两旁进行整治、绿化,完成130户村民房屋墙面美化改造。

村子美了,旅游业也随之发展起来。近年来,东壁村摄影旅游知名度日益提升,特别是在周末、节假日,摄影爱好者、游客纷至,推动了当地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助推产生增收新“行当”。“过去休渔季节,村民基本没有什么好的增收渠道,只能做些开渔的准备。现在就算是休渔期间,渔民也很忙碌,生计模式不再单一。”东壁村党支部书记许长宝说。

村民杨雪香就借着旅游业的发展,做起了“渔模”。“来的摄影爱好者多了,许多人做起了‘渔模’,主要展示撒网、挑担等渔家生产生活场景,1小时收费150元或200元不等,每月有几千元的收入。”杨雪香说,她还办起了餐馆民宿,身兼多职让家庭收入多元化、节节高。

旅游业带动了民宿的发展。东壁村围绕福建省美丽乡村发展示范区、霞浦乡村特色旅游基地和全国著名的山海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定位,以乡村民宿资源开发和产品建设为抓手,邀请北京等地的专业设计团队,聘请酒店餐饮职业经理人、民宿管家等参与民宿经营,融入山海、日落、滩涂元素,打造“精致+个性”的特色民宿。

目前,东壁村民宿从开始时的2家发展到现在24家,餐饮店也增加至6家。以东壁为中心的区域精品民宿产业,带动了三沙乃至全县旅游民宿的兴起,有效促进了周边群众居家就业。

村民林阿仙就是其中的受益者。林阿仙曾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通过在家附近的民宿打工,每月可领工资3000元,同时借助3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开起小卖铺,她还通过养殖鸡鸭,增加了收入。2018年底,东壁村7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如今的东壁,立足资源、放大优势,不断扩大滨海休闲游产业规模,发展滩涂风光摄影,努力打造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村庄。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周宁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周宁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周宁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周宁新闻
[更多]闽东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21008503号-2)
  • 公安机关备案号:35092502000015
  • 中共周宁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共周宁县委报道组主办 地址: 周宁县狮城镇北门路1号县政府综合楼一楼
  • 邮政编码:355400  举报邮箱:znw5631966@163.com
  •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电话:0593-5622136
  • 周宁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